凛冬季节(杂食且暴躁社畜)

年纪大了没有心情哄小女孩,让我不爽的都会进我黑名单。虽杂食只做la饭,爱看不看

【雷安】给凛冬季节的《假的阴阳两隔》的文评

看了一些孩子的评论,我觉得是时候把课代表的满分阅读理解再挂出来一次了!!


看完上一篇假阴阳的可以配合这篇文评一起看!幽暝基本上把我的时间线啊,情感线啊,彩蛋啊……都撸清了!


配合使用效果更佳!


顺便推荐一下我上一篇文放的bgm……我觉得歌词调子都很搭


顺便问淘宝地址的


【星尘快印社】https://m.tb.cn/h.ecjpC3R?sm=c4ea34 

一株杂草:

【高亮注意】没看过的小可爱不要看哦,否则会影响将来的观感体验的!


很推荐有闲钱的小可爱去买这本合志来看,仅就阴阳来说(其他两位太太的文我还没来得及看),虽然刀,但它,太好看了!!!


 圈一下冬爹@凛冬修船的季节


真的破万了,但主要是废话


包含大量个人yy请注意!


然后我糖没挖出来,绝世宝刀倒是挖出来一沓,过于耻辱【扶额.jpg】


前言


这篇文真的太震撼了,震撼到我刚看完文章的时候只剩下情绪在激烈地波动。所有的措辞都变得苍白无力,只想大声地宣泄出声:“笨蛋啊!!真是笨蛋啊!!!——”


当然,我指的不是雷安两人,他们才不是笨蛋,他们和在置身故事外,眼睁睁看着事态逐渐崩坏却无法改变的我们一样无能为力,只空留一腔悲苦。


真正的笨蛋,是以为他们会死在一起,终于能够归去同一处的我。


而这竟也是第一次,让我觉得这be能刀得我心服口服。对于其他的be结局我还能胡搅蛮缠地在结局里挖出点糖,强行来一波“反正是糖”流。但这次我觉得这be我没有任何怨言,虽然很悲痛,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他们该有的结局。纵使没有命运玩弄、没有创世神干涉、没有凹凸大赛,他们的结局也不会得到改善。


他们之间不曾错过。


因为他们本就不曾、亦不该存在交集。


因为他们终究是两路人。


————————————


按照国际惯例我们先来分析一下故事吧。我觉得从结构上来看,这个故事最强大的地方就是所有的伏笔看上去零零碎碎毫不相干,但当你看到最后你才发现原来之前所有的细节拼凑在一起竟然是如此恢弘的一副画。


它不需要像假的养父那样要分析转世论时空跳转论,但我想,将它所有的细节拼凑到一起所需要的篇幅或许不比养父弱。那废话不多说,我们开始一边分析文章细节一边拼图吧。


一开始,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样,对着阴阳使的三条禁令摸不着头脑。前两条还好说,最后一条“禁止阴阳驿站堕落”?违者罚生生世世?嗯??什么玩意??创世神脑子秀逗了吗?


这就好比你的公司制定了一个规定:你在公司偷懒破坏财物遭到投诉要罚你钱,且公司所在的这块地因为不可抗力因素炸了也要你赔钱,还是拿你小命抵债的那种。


这什么霸王条款啊喂!上上世纪的资本家都不带你这样剥削的好吗!


然后我用我鶸而无力的脑袋瓜脑补出了这么个解释:毕竟是面向阴阳使的禁令,估计是指阴阳使不可以堕落。因为再怎么说驿站作为“物”是不该用“堕落”来描述的。至于阴阳使怎么个堕落法,我猜测是像蝴蝶海那边的引渡人一样,犯了什么不可饶恕直接判死刑的大错,而且要是很大一批人堕落才能算得上是“驿站”这个整体堕落。


所以这样理解的话,禁令就变成了(阴阳使们不可以在)阴阳驿站堕落。


好吧即使是这样理解仍然很迁强,那么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放一边继续看文章。


于是我们看到,哦上帝,我们亲爱的雷狮同志,又双叒叕犯了错要遭到惩罚了,而且他也叕叒双又是故意的。


雷狮同志在与创世神对着干的这件事上可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冰原里的几乎每个原作向中,他总是在不遗余力、想方设法地跟创世神怼。假如怼创世神可以颁奖的话,那么雷狮毫无疑问是蝉联冠军。


不过对于被发配地狱受刑三年这件事,他本人倒是并不在意的样子,甚至还有心情吐槽系统。


 


【“这功德系统再过八百年也学不会声情并茂”】


这是第一处伏笔。


 


接着画风一转,雷狮坐在小土坡上,“无所事事”地用树枝写出安迷修的名字,然后擦去。


百年来他一遍遍地重复着这个无意义的举动,写好,再擦去。


无论是因为怨恨也好思念也罢,雷狮对安迷修的感情强烈程度绝对是天地可鉴的。


然后正当我以为此处应有抒情感慨回忆杀的时候,系统非常不应景地跳了出来,同时抛出了一个乍一看有点迷问题:雷狮为什么要回地狱?


说实话当时看到这里,我还沉浸在怎么没接回忆杀的纠结之中,看到这句话我还以为是雷狮在回忆过去。后来又看了几行才发现自己被自己驴了。


文章从这边开始介绍世界观,讲述阴阳驿站、阴阳使以及雷狮的过去。也是从这边开始有趣的内容慢慢变多了。


首先是关于阴阳驿站和阴阳使。


从文中不难发现,这个驿站不是一开始就有的,且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了三百年历史。而阴阳使则是从地狱里挑出来劳改减刑的恶人,现在从事阴阳两界X风快递一般的工作。


而值得一提的是,阴阳驿站的设定有点意思:


【“驿站坐落在一片浮空的岛屿上,沐浴着乍泄的天光,凌空于沸腾的岩浆,上通天堂,下通地狱。”】


在《圣经》里,世界分为天堂、人间与地狱三界。天堂为上,人界为中,而地狱为下。而这个阴阳驿站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


就它所处的方位——「天堂与地狱中间」来看,它仿佛是一个冥界的“人间”,是两个极端的中间平衡点。


再看它的作用——给了本该罪不可赦之人一个将功折罪的机会,包容「邪」,承载「恶」,并将之度化成「善」


而根据但丁的《神曲》里来看,我们发现基督教神学认为:人死后归于冥界,而冥界分为地狱、炼狱和天堂。其中炼狱听上去可怕,但实际上是给罪孽稍轻的亡灵改过自新所用的,改过得越好,自省得越深刻,就能一步步升上天堂。


也就是说,阴阳驿站其实算是这个世界观下的“炼狱”。一部作品融入了点神学的色彩,还是蛮有意思的。


不过抛开神学方面,光看“给了本该罪不可赦之人一个将功折罪的机会,包容「邪」,承载「恶」,并将之度化成「善」”这点,不知道大家对这个有些 “老好人”的设定是不是感到有点眼熟。


从这些内容中我们可以整理出如下关键词:


【曾经不存在的驿站、三百年历史、将「恶」度化为「善」、包容】


此处为第二处伏笔。


 


其次是关于雷狮的过去。


雷狮本来是被发配到地狱去的,在那里呆了五十年混成了黑恶势力头头之后的某一天,突然出现了一个功德系统让他和大赛的其他被发配普通地狱的恶棍们去当阴阳使。


阴阳使只要好好接受劳改就能像天堂居民一样去投个好胎;而如果他们违反了禁令就要被惩罚,丢回地狱“面壁思过”。一般而言,阴阳使们会努力工作然后尽快让自己去转世,尽力避免回到地狱魔窟受苦。而雷狮却是在驿站逗留了250余年,不仅有实力却迟迟不走,还在送货上门的时候给每个客户的门口都砸了个坑出来。这不是明摆着想犯事回地狱呢么。难怪功德系统会跑出来质问他。


那他到底为什么要回去地狱遭罪?


我想大家都心里有数——是为了安迷修。


在卡米尔被雷狮塞进转世系统之前,他对雷狮含蓄地表达了不要再过多牵挂安迷修的建议。作为最了解雷狮的人,他自然知道自家大哥脑子里想的是什么。


但雷狮却打断他,说自己在这里逗留跟那个人一点关系也没有。


真是心虚而粗劣的掩饰。


安迷修,不论对他是恨多一点好,还是爱多一点好。不可否认的是,雷狮,这个向来恣意随性、为追逐自由不顾一切的男人,被安迷修死死地套牢了。


他本宁愿被地狱的业火焚烧殆尽,也不愿变回创世神手里的玩具。只是,他想到了安迷修——这个希望他向善的人,这个他既爱又恨的人。


“如果是他的愿望的话,我想,我会试着做个好人。”


雷狮最终还是妥协了,为了安迷修——不,应该是为了满足自己那点可怜而可悲的心理慰藉。


他希望安迷修看到他的改变,但他知道这不可能,已经太迟了。


所以他在心中羞于承认这一点,羞于承认自己居然想要赌气地让他看看自己的改变,想要让他为自己的改变而惊讶,想要让他为过去的误断自责……想要去找他,想要让他接受自己。


但这不可能。


于是他在心中唾弃自己的不争气,居然会对负了自己的人如此记挂。


于是他对自己催眠:他是恨着安迷修的。他恨他爱着自己,恨自己也爱安迷修,更恨明明是如此爱着他的安迷修在最后关头竟没有相信他。他靠着这份“恨”撑过了在地狱最难熬的时光,可他没看透的是,自己最恨的,是无法和他站在一起的自己,是两人从未互相理解的悲哀。


 


直到一百年前,他和功德系统的首次对话。系统没有人情味,读不懂空气,无需去看雷狮的脸色。也正是只有这样,才让雷狮第一次直面内心的纠结——


他到底对安迷修抱有着怎样的情感?


结果毫无疑问,他是爱着他的。


恨之切爱之深,此时他才恍然,原来过去两百年的恨与迁怒竟是如此的无意义。于是他开始主动寻找安迷修的下落,但仍旧将这情感掩饰起来,藏于心底,不愿坦诚,只留个模模糊糊的影子。


毕竟,这份感情实在是太苦了。


但即使如此,他却借着职务便利不惜被投诉,一遍遍地在天堂寻找那个人;他在土坡上百年如一日地写着的那个名字,复又再次擦去。


当他孤身一人坐在小土坡上,用木枝写安迷修的名字的时候,他当真什么都没有想,只是纯属无所事事?


他仍在矛盾着。


他思念着安迷修,追忆着过去的点点滴滴,于是他一次次写下那个名字。


他排斥着这“愚蠢”的想法、他发誓应该忘记这个人、他知道彼此从未互相理解,不可能善终,于是他又一次次立刻擦去那个名字。


可终究,他还是放不下,他仍爱着安迷修。


——即使他们永远不是一条路上的人,但他仍想逆天改命…就和过去、和凹凸大赛那时一样。


而如今,天堂给他跑了个遍,他仍然没能找到安迷修的下落,于是他把目标转向了地狱,只为那模棱两可的理由和缥缈无据的一线希冀,甚至不惜故意触犯第一禁令。


雷狮被送去地狱前问过功德系统,好人会不会被投进地狱中。而系统回答告诉他:不排除这个可能。


在路透中,我提前看到了艾比因为保护弟弟晋级而自杀,因此被投入极恶地狱的那段,因此这段对我的冲击力没有太大。只是不经意的想到了一个问题:人到底有么有权力决定自己的生死?


无论是从哪国哪教的伦理来看,这都是不正确、大逆不道的。中国自古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之论,西方基督教神学认为性命是主赐予的,亵渎者与杀人同罪论处。


可是,这真的正确吗?


无论是为国捐躯的自杀,还是畏罪逃避的自杀,它们就本质而言都是自己剥夺了自己的生命,都归为“自杀”,但都应当非黑即白地界定吗?


文中的创世神不接受任何人以任何理由结束自己的生命,所以即便艾比是为了保护弟弟晋级而自杀,也同样被投入了最恶的极恶地狱。这样的下场与她善良纯真的本性形成了强烈鲜明的冲突,甚至于雷狮在知道这个消息后都感到了久违的恐慌。


如果天使都会被折去双翼,戴上极恶的枷锁承受残酷的天罚——


善者非善终,这一来这是对价值伦理观的剧烈冲击,雷狮即使再为人冷酷狡诈、利己自私,但他必然是有人性的。只要是一个人,便不可能没有同理心。其次,雷狮来这里的目标是安迷修的下落,在听说了这么惊悚的重磅消息后他的第一反应必然是安迷修——这个即使吃一万次亏都不放弃做老好人的家伙,谁知道这个傻骑士会不会也为了什么愚蠢至极的事情掉进极恶地狱。


好在艾比明确地告诉了他安迷修人在天堂,只是现在已经过去了几百年,想必他也早转世了好几回了。这多少让雷狮宽慰了一些,也许是因为知道安迷修的下场不至于自己想的那么坏,他的心情好了些,居然接受了艾比的交易请求——代价是她的精神支柱,那株一直陪伴着她的极恶彼岸。


从这里,我们可以分析一下雷狮的心境。如果在过去,即使艾比再怎么祈求,他也一定会无视并将花抢走,如果心情好一点,可能会给艾比一个了断。


而这次他没有。


原因有二,


首先,艾比是他如今唯一的安迷修信息来源,留着艾比说不定可以得出更多重要信息。


其次,他和艾比一样,是兄长/姐姐。从这个层面来看,其实雷狮是能理解为了保护弟弟而不惜付出一切代价的艾比的,虽然他别扭地用一句“愚蠢”掩饰了过去,还在艾比说“你也该明白”的时候烦躁地打断了她。


其实他只是不愿去思考这种可能性而已,并将艾比的不幸归结于他们姐弟的懦弱无能。


诚然,雷狮是高傲且强大的,卡米尔也远比埃米强,假如他们在艾比姐弟的处境下,必定会一起合作反抗创世神。但艾比姐弟没有他们那么强大,所以艾比只能用这种“愚蠢”的方式牺牲自己。


可是反观雷狮自己,他的确比艾比强大,但相对于创世神呢?他同样无力反抗,同样也是只能用在神看来“愚蠢”的方式白白送掉了自己的命。


艾比即使知道不值得,也想要用自己的精神支柱去换弟弟是否安好的消息;而雷狮何尝不是在明知不可能得到安迷修信息的情况下孤注一掷地回到地狱?


可他们只是想看看,想看看而已。


哪怕是千万分之一的希望,人类也是会奋力地伸手拉住它的。


这是何等的悲情,何等的无奈,何等的坚强…


雷狮不愿意承认自己本质上和艾比一样,是个弱小、不幸而可悲的人类。


他在逃避。


但只要是人类,纵使再铁石心肠都是有同理心的。艾比被折磨至此等惨状说雷狮没有一点点同情是不可能的,所以最终,他还是选择帮了艾比。


对此他自嘲道,或许我偶尔也想做个好人吧。


但我想,人类本无善恶好坏之分,性情使然罢了。


此后,达成了“交易合作”关系雷狮和艾比聊起了关于安迷修的事,剧情似乎慢慢缓和了下来。雷狮在知道安迷修很早就去转世了以后心中宽慰了不少。


然而,我的气却提不上来了!


现在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首先是前面还没整理的回忆杀的一段。


从雷狮和系统的第一次对话中我们获得了两条重要线索:


【“不过,你要监视我也拦不住你,但我在这两百年了,你起码得记住我的名字吧?我叫雷狮,不要叫我139。”


“回答,系统默认安全指令,我不会存储任何阴阳使的名字,对阴阳使的称呼统一用易储存的数字代号。”】


 


从这两句话可以得出的关键信息是:


【雷狮距离成为阴阳使已经两百年、功德系统无法存储姓名】


我们先慢慢来,从数据开始整理:


1、大赛结束后雷狮在地狱呆了50年,此后成为阴阳使


2、在成为阴阳使后的第200年开始第一次跟系统尬聊,直面了对安迷修的感情的纠结


3、100年后故意犯第一禁令,被罚入地狱三年


4、从艾比口中得知安迷修在大赛结束后(即其死后)的五十年内便离开天堂


5、功德系统的历史有三百年


画成图就是这样:


这是何等的细思极恐,安迷修去哪儿了一直没交代,转世也没指定一定要是人,他离开天堂的时间和阴阳驿站出现的时间又是那么的契合,再看看这暗示意味满满的标题:“冷情系统爱话唠”……


所以,其实,安迷修,你的灵魂就是这个系统的本体吧?!


如果这是真的,如果雷狮知道了这么个结果,他的爱人变成了一个没有感情的系统,没有实体、没有记忆,只剩下一串冷冰冰的字节……


这是何等的残酷!


然后我折回去寻找我的逻辑漏洞,讲真即使这看上去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我还是不愿意接受这样的推测。


结果,我发现了更加可怕的细节,导致这个推测越来越该死的趋于合理。


我们先假定系统≠安迷修的灵魂,再来看之前所有的文字关键词:


1、将「恶」度化为「善」、包容


2、无法存储人的姓名


首先这里非常的奇怪,它一个那么高智能的系统,为什么不可以存储姓名?像凹凸大赛的系统那样不好吗?


然后原文里提到了“系统默认安全指令”。也就是说它其实不是不能,而是不被允许存储人类的名字。


这是什么意思?


我们知道,姓名,是人类才会有的。它不仅限于一个代号、一个称呼,还承载了起名者对其的美好期望,是含有意义和情感的,是人类作为一个鲜活个体存在的证明。


那为什么功德系统不被允许存储姓名?


如果它能存储姓名会怎么样?


像它这样高智能应该会去解析人类姓名的意义,然后逐渐解读出这个名字所包含的愿景——换句话概括就是:它将理解人类的情感,它将逐渐趋于人类。


也就是说,这个系统被控制着,不被变成人类?


我曾经听到过类似这样的一句话:当神拥有感情,祂便堕落成人。


在中世纪的时候,基督教神学家提出原罪论,即:人生来有罪,此罪将人与上帝(即神)隔绝,使人类终生受苦不得解脱。而他们赎罪的方式是抑制人的本性和思想,可以看做是信徒认为摒弃的七情六欲越多,越能赎罪,才越接近神。


在知名神作钢炼中也有类似的描述:瓶中小人妄想成为神而移除了体内的七原罪,与此同时也失去了相应的感情。而它的确接近了神(真理)。


所以我们可以推测存在相当一部分这样的神学观点认为,人摒弃的七情六欲越多,ta就会越接近神;而相反地,神是不具有人类感情的,一旦拥有了复杂的感情,就失去了神格,那便是堕落。


如果按照这么来看的话,文章最开始那条令人摸不着头脑的禁令就有合理的解释了:阴阳驿站不能堕落是指——阴阳驿站不可以具有人类的感情,当它拥有人类感情的那一刻,就是它堕落的时候。


可这又是为什么呢?系统不被允许拥有人类情感的原因是什么呢?生怕它将来中饱私囊给阴阳使们放水吗?但是拥有人类情感和公权私用也没有必然联系啊?更何况假如出现了这样的情况,直接把这个系统格式化了,或者毁掉再造一个不就好了吗?而且最奇怪的是,为什么系统出bug的责任要算在阴阳使身上?还要罚生生世世这么重?


到这里似乎进入了死胡同,那我们暂且把问题放一放,接着往下看。 


当雷狮和艾比在地狱里扯东扯西的时候,阴阳驿站却出事了。它生生下落了三百米。对此事态审判神使非常的恼火,他诘问着功德系统,要它给出个合理的解释。然而,系统却一再强调是系统更新造成的结果。而显然神使对这个糊弄神的理由非常不满,然后祂就爆出了一句惊人而令人细思极恐的话。


【“本就是藏污纳垢之地,毁了也无甚损失!”


“吾将与神座之上,静待汝与汝所翼下魑魅魍魉万劫不复之日!”】 


这是什么意思?毁了也没什么损失,阴阳驿站难道不是创世神造出来给戴罪之人悔过改造的吗?说不要就不要了?啊???


从这态度看得出来,神明那方非常不看好阴阳驿站这个东西,但这不该是对待创世神作品的态度吧?


难道说,创世神本就没想过要搞出这么一个地方让罪人将功折罪,只是出于某种原因弄了个临时试点而已。至于它是死是活,神并不在意,相反还巴不得它快点报废?


那这玩意既然不是创世神主观想要弄的,也就是说是有人请求神造出来的,所以神才会有想要试着玩玩的心态,建成了一个阴阳驿站。 


如果真是这样,我们再看之前的一条信息:


【将「恶」度化为「善」、包容】


而纵观整个凹凸世界,贴得上这俩标签的人果然只有安迷修了。


因为他是骑士,而骑士准则中恰好有这么两条:


“怜悯——同情弱者,骑士要有一颗博大包容的心。”


“牺牲——骑士,你是否具有这样的勇气,在需要你付出代价来成全大多数人利益时,你敢于牺牲么?也许是牺牲物质利益,也许是牺牲生命。你必须具备这样的勇气和魄力,才是一名称职的骑士。”


也就是说提出这个请求的人是安迷修,且不提他的私心,仅仅是在得知艾比被关进极恶地狱后他也不可能什么都不做。


可能正是因为这种不合理的分配让他觉得地狱里可能还有别的,像艾比那样无辜的善人在受难,他想要拯救他们,包容那些罪孽被放大的人们。


那他的代价是什么呢?


再配合上之前「转世未必是人,可以自己定制转世」的已知条件,我们有理由怀疑,安迷修的灵魂本身便是阴阳驿站的系统,但是就目前系统的状况来看,安迷修付出的代价是失去前世记忆,以及一切人类的情感。


不过话说回来,违和感还是有一点的。在原作中,安迷修属于那种对恶势力真的下得去手的人;而“将「恶」度化为「善」”这个有点佛法普度众生的味道,安迷修虽然人好心善,但是对于极恶绝不会手软。


且不说对雷狮,就比如原作第二季20集,金希望大家不要伤害黑化的紫堂幻(那时候紫堂是黑糖话梅模式不是小黑洞模式),但是安迷修却表态说:“为了解救大多数人,也只能(把黑化紫堂幻干掉)。”


系统本身就没有人类情感,何来普度众生之意?


安迷修本人更加不像是“我佛慈悲为怀容纳天地万物”的类型。


难道是系统默认指令? 




结果看到最后,我发现这个违和感居然也是个伏笔。(此为第三处伏笔)




话又说回来,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心已经是拔凉拔凉的了。一个活生生的人变成了一串冷冰冰的代码,没有记忆、没有情感,这点就够令人心碎的了。


而他的爱人还在四处打探他的下落,却不知道自己心心念念的人就在自己的身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此,令人痛心断肠。




然而文章的高潮甚至还没开始。


当看到查询埃米转世的那段的时候,不夸张的说,我当即一个心律不齐甚至可以表演一个当场去世。


埃米,这个跟他姐姐一样善良过头的孩子,竟然选择转世成一株极恶彼岸!为了不让姐姐一个人孤单,他宁愿放弃转生后的荣华富贵,回到地狱的最深处陪伴他的姐姐!


一株植物啊!只有一缕灵魂!他不能说话!不能跟姐姐斗嘴皮子!不能替姐姐擦去眼泪!不能哭不能笑即使有感情波动也表达不出!


他和她的姐姐,只是两个孩子而已!!!


而要因为神罚,在极恶的地狱中遭受残酷而无理取闹的责罚!


而更为残酷的是,他的姐姐为了得到他的下落,为了知道他是否过得安好,将他换走了!


看到这里我真的揪心得快要死掉,因为我以为植物被拔起来以后就等同于死了,而艾比若是知道自己的弟弟不仅在这种鬼地方陪了自己一百年,最后自己还把他杀了,那她最后的心理支柱都会全部崩塌。


她一个才十三岁的孩子,怎么可能受得了?!


好在我看到后文,发现事实没那么残忍,极恶彼岸毕竟不是一朵普通的花,仅仅是拔出来不会伤及它的性命。并且,系统传输给了她假消息。


而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像是艾比在自己即将灰飞烟灭之时,再次把最重要的弟弟送离了地狱深渊。


——就如她三百年前在密室里为他自我了断一样。


【“没……没办法……我……我是姐姐啊。”她艰难地回答】


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她是姐姐,仅仅因为她是个姐姐而已。


一位柔弱的少女,却拥有这世间最美丽最强大的心灵。


 


这是我读得最痛心的一段之一。


艾比,这个曾经刁蛮任性的小丫头,在遭受了这等非人承受的苦难之后性情大变,但苦难蚕食了她的肉身和精神,却抹不去她的善良,和她对弟弟血浓于水的爱。


她宁愿亲手将精神支柱奉上,只求换一个弟弟是否安好的消息。


埃米,这个善良纯净过头的傻孩子,只是为了能陪伴姐姐,甘愿舍弃所有,化作一株极恶彼岸,与血亲一起坠入地狱的最深处——直到一同魂飞魄散。


他们只是两个小孩子,却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罪与罚。


他们本不该有这样的结局。本不该……


 


“抜(ぬ)け出(だ)してって 抜(ぬ)け出(だ)してって 逃出来吧 请你逃出来吧


悲(かな)しすぎる运命(うんめい)から从那过于悲惨的命运中逃出来吧


あなたは 奈落(ならく)の花(はな)じゃない 你并不是深渊中的花朵


そんな场所(ばしょ)で 在那样的地方


咲(さ)かないで 咲(さ)かないで 不要绽放 请你不要绽放”


                                                                        ——词选自《奈落之花》


 


当雷狮发觉天堂的转世者可以定制自己的转世时,他也慌了。他再一次开始担心安迷修的下场,毕竟这个烂好人最擅长做傻事。


可是系统却阻止了他,甚至直接爆出了一句


“我在意。”


没有“回答”前缀的“我在意”。


这类似于人类语言模式的回答,是含有人类情感的回答!


这又让我想到了之前所分析的“驿站堕落”。系统说是更新了,结果却下落了300米,距离地狱近了一些。相应的,系统也有了些许感情。


于是这就和之前的分析该死的合上了。


 


也就是说,读到这里我们可以确定的是:系统获得的感情越多,越像人类,它就真的会越“堕落”。


根据之前系统=安迷修灵魂的猜测,我们可以解读为:当系统安迷修回归为人类安迷修,获得自己原本的情感之时,他就会堕落,触犯第三条禁令。届时,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都将永生永世不得超生。


而雷狮寻找的必然是作为人类人格的安迷修,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系统,换而言之——若是雷狮找回了那个人类安迷修,他和整个阴阳驿站都会坠入地狱深渊,永世不得超生。


而雷狮不知道这些,他只是疑惑为什么系统更新后变得人性化了些。


 


【“这功德系统再过八百年也学不会声情并茂”】


他曾经这么说。


是的,它当然不会,因为它被剥夺了人性和情感。


【“系统最后回答我的问题时,没有说“回答”。”】


而如今,他感到了微妙的违和感。


是的,因为时间是会改变很多东西的,可惜,并不是全部。


 


由于系统的迷之执着,雷狮只好通过攒功德分的方式来换安迷修的转世信息,但安迷修毕竟是功德分的历史记录突破者,查询额度过高,雷狮还需要攒很久,或许真要等到天荒地老。


不过此时出现了一个契机,当雷狮委托完一个倒霉孩子去地狱打听艾比的下落后,他不知多少次地坐在小土坡上用木枝写下了安迷修的名字,此时系统竟然主动出现并提出要和他交易。而交易内容竟然是“安迷修”这个名字!


从这里开始一切都开始变得荒唐。


系统更新以后不仅拥有了一点点人类的情感,甚至还会开始试图解析“嫉妒”的情感?


嫉妒,乃七宗罪之一。是为罪孽,亦是人类特有的感情。


也就是说,自从那次坠落后,系统正在一发不可收拾地“变成”一个人类。


但我认为,它的这种感情并不完全能被称为嫉妒。


系统开始渴望名字,先不管它是怎么想的,但直接可得的结论是:它想接近“人类”这样的存在。


雷狮似乎也察觉到了这一点,于是提出给它起个名字,但没想到这系统倔强地表示自己非“安迷修”这个名字不要。


这意味着,系统不仅仅想要成为人,它的潜意识——如果它有这种东西的话,在告诉它:你应该取回原本属于你的情感思想,作为人类安迷修而存在。但是它解析不出这种“潜意识”,它只是单纯的想要这个名字,它甚至不知道是否应该将这种感情称为“嫉妒”。


但至少我觉得这不是嫉妒,假若它只是嫉妒一个名字,想让自己成为接近人类的存在那么简单,那为什么不让雷狮取一个,而是偏偏要“安迷修”这三个字?


 


可在系统的死缠烂打下,雷狮终究还是没有把名字换给他。他一开始会因为系统的要求而感到愤怒,是由于他抵触“安迷修”这个存在和别的什么不相关的东西重合,他爱安迷修,所以不允许这样的事发生。


而随后暴怒又归于平静,是因为他想起来,自己从来就没有拥有过这个名字。他清楚的知道,名字的主人不爱他,他们从来都不是一路人。


可是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回答竟然让系统再次崩溃更新,坠落到只距离地狱一百米的地方。


而在这次更新之后,它竟然提出要趁神不注意的时候将所有的阴阳使都安全送走,以牺牲自我的形式。显然,这已经不仅限于普遍意义上的“人性”或“感情”了,而是属于人类安迷修的“牺牲”精神。


然而雷狮并不知道这些,他在帮系统处理完所有事后,希望在最后的时刻用极恶彼岸让自己最后见一见安迷修,三百年来,他对安迷修的爱恨情仇说到底不过只是一个「想要知道安迷修时候安好」的愿望。


于是他梦到了,他终于知道了安迷修的转世,就是这个一直陪伴着他、动不动就出现在他意识海中的功德系统,就是这个庇护他的驿站的本体。


 


那么到这里,我想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关于系统安迷修“堕落”的原因了。


它好好一个系统,没有感情,思想也是被限制的,是怎么才会“堕落”的呢?


起因还是雷狮,因为雷狮是唯一一个向它提出称呼本名而不是代号的人,这让系统难以理解,于是它开始好奇,它开始走近雷狮的生活,一次次看着那个男人写下名为“安迷修”的名字,复又擦去。


于是它开始解析名字对人类的意义,因而生出了不该属于自己的感情。它羡慕人类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羡慕这名称能如此长久地被另一个人铭记,它将其理解为“嫉妒”。它不再纯粹而开始复杂;它不再盲目而开始学会思考;它不再刻板而变得感性……于是它开始堕落。 


而第二次的堕落,我认为那时的系统包含的情感不完全是嫉妒,此时它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人性(从给艾比发假信息就能看出,而且情商可能还比原装安迷修高),而是潜意识里的,想要变回人类的渴望。


他第二次堕落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雷狮的那句“这个名字他从来都不属于我。”


而系统安迷修的默认指令是“不得存储任何人的名字”,它同样,也没有任何名字可以属于它。


雷狮是因为得不到安迷修的爱,而不能拥有那个名字;系统安迷修则是因为不能取回属于自己的人类情感,而不能拥有那个名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的境况是相似的,他们都因种种外因而无法得到想要的事物。


但是系统安迷修固执地想要得到那个名字,它的执念强大到不惜违抗神设定的默认系统,它想变回人。


所以他听到雷狮那句“从来不属于我”时产生了波动。


如果从浪漫角度来讲,那时的系统安迷修虽然没有取回记忆,但是却有了部分人类情感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最重要的是它拥有灵魂,我们可以假定这是存在意识的条件。


那么,假若是这样的话,系统安迷修的潜意识是不是在驳斥雷狮那句“那个名字从来都不属于我”?


安迷修是爱着雷狮的,否则他不会对雷狮酒后吐真言。可是他知道自己爱上了一个不该爱上的人,他不相信雷狮也爱他。在最后的决战中,他把爱放在了次要位置,因此才会误杀了雷狮。


但这并不能否认安迷修对雷狮的爱,因此当雷狮说出那句话的时候,系统安迷修的作为人类安迷修的感情开始在潜意识里苏醒,他感到痛苦而后悔,他想否认雷狮对他的偏见,他想告诉雷狮自己是爱他的。


但是系统解析不出这些复杂的情感,所有强烈的情感都化作了对“安迷修”这个名字的渴望,它的程序推导出:只要自己变成安迷修,他就能将这些情感传达给雷狮,他就能缓解痛苦。


于是,他违抗了默认安全指令,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堕落。


可是,他终究没能取回所有的感情,成为真正的安迷修。因为雷狮并没有把那个名字给他。


 


再回到故事中,雷狮在得知安迷修转世成为了功德系统后几近崩溃,他一路狼狈地赶到系统大厅。他为安迷修而感到痛心,他知道安迷修变成系统的抉择跟曾经误杀了自己脱不了干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他害得安迷修变成了这幅鬼样子,如今,他的爱人还要为了他灰飞烟灭,他怎么接受得了?!


但至少,他现在也无法去转世了,他想,他终于可以陪着他的爱人,他们终于可以在一起了,无论是深渊还是地狱,无论是挫骨扬灰还是魂飞魄散,至少,这次他们可以在一起了。


他只求他们能够在一起而已。


但是,如果故事只是到这里就结束的话,我反倒是觉得这是一个HE。可是还没完!


 


系统安迷修,“骗”了雷狮,送他去转世了!


他又一次,把雷狮推离了自己的身边。


单方面的,剥夺了雷狮和他在一起的权力。


又一次的,让深爱他的男人,与他阴阳两隔。


 


为何说是“骗”?


我之前一直以为,第二次更新的系统安迷修从本质上仍是系统。


他在第二次更新后虽然毁掉了默认安全指令,但本质上还是一个系统,无法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人类复杂的喜怒哀乐,也不认为自己曾是个人类,拥有人类的名字,所以它自然无法理解雷狮的行为。所以才会酿成悲剧。


但是!我再次阅读的时候才发现,没那么简单!


从书的70页到73页,这段是以雷狮的主观视角写的。雷狮并不是上帝视角,他不知道系统安迷修到底有没有理解自己的话。本来,我也不能确定系统安迷修是真的不知道雷狮把名字给他的意义,还是在装傻。


直到我看到了一句尤其可怕的话


 


【“再次提问,你是把这个名字给了我吗?”】


 


大家可以翻到前面几页,自从系统安迷修第二次更新以后,它说话再也没有带过这个格式。


我前面的分析里也提到,第二次更新的系统安迷修,距离他本人就差一个名字的程度,情商智商思维理解能力都是无限接近人类安迷修的。


在第一次更新的时候他甚至都知道给艾比发假情报了,二次更新以后甚至都出现人类安迷修所具有的大无畏牺牲精神了,又怎么可能一点都不理解雷狮的话?!


他刻意地一再强调“我只是个系统,我不理解,我没有名字”,甚至他最后还故意摆出了死板的固定格式。


难道不是在误导雷狮,告诉雷狮自己很死板听不懂,在跟雷狮装傻吗?!


 


那他装傻的目的是什么?


他是想把雷狮送走,让他去转世?


所以他误导雷狮进行交易?


 


那最后雷狮问他原因的时候,他为什么又回答说是以为雷狮是为了大量功德积分?这难道不是证明了系统安迷修没装傻,是真的不理解雷狮行为的意义吗?


 


我的理解是:系统安迷修肯定有装傻,他理解了部分雷狮的行为,但未理解最关键的部分。并且通过潜意识里对雷狮的偏见,否定了真正正确的可能性。


 


换个清晰一点的表达方式就是如下这些内容。


 


此时的安迷修可以理解的内容有:


1、雷狮想把“安迷修”这个名字给他


2、雷狮传达出了想和他一起死的意愿


 


但是他没法理解的内容有:


雷狮为什么会愿意和他一起死


 


他作为人类安迷修残留的潜意识:雷狮没有爱过他,也不会为他付出什么


 


于是他分析得出的结论是:雷狮不可能愿意陪他一起死,因此他的举动实际上是希望用名字来换积分。


雷狮传达出了想与他同生共死的意愿,但,安迷修再一次的,选择了不理解、不相信、不接受。


 


何以佐证?


 


这建立在之前的“潜意识”猜想正确的情况下。


那么我们可以知道:安迷修从没相信过雷狮会爱他,否则他也不会在决赛的时候不相信雷狮会去拥抱他。所以他的潜意识在影响自己,因此得出了推算结果:雷狮是不可能愿意陪他一起去死的,所以雷狮的行为是别有所求。


并且二次更新的系统安迷修终究不是原本的安迷修,而雷狮想与他生死与共的感情过于复杂,系统自然无法彻底分析出来,故这份感情也自然传达不到。


 


但无论安迷修是真的全程装傻也好,还是真的作为系统无法理解雷狮的感情也好,唯一确定的是——他们自始至终都不曾真正的理解过对方,他们也从来都不是一路人,他们注定无法在一起。


 


雷狮爱着安迷修,他甚至愿意在决赛的时候抛下利益,伸出手与安迷修合作。可是他自己都看不清对对方的感情到底是什么,在地狱中的五十年内,他把安迷修当作自己的支柱,他既对他恨之入骨,却又期待着他回心转意。他听过安迷修对他酒后吐真言的表白,但却又不相信对方会爱自己——在决赛时的那把剑深深地刺穿了他对他的如摇曳烛火般的那一丝期待,让他不再抱有安迷修会喜欢他的期望。


他是很在意安迷修,为了得到他的消息,守着缥缈无望的一缕希望在驿站逗留了三百年。但却一直在逃避自己对安迷修的感情,直到与系统的第一次对话时,他才愿意直面这份名为爱的感情,并开始动身寻找安迷修的下落。可是他仍不愿意相信安迷修会为他付出什么。


他不知道的是,正是因为对自己的愧疚,安迷修才不惜一切代价地选择转世成为了能“将「恶」度化为「善」”的那个地方。


雷狮成为阴阳使,是想要让安迷修消除对自己的偏见。


但他不知道,给了他这个机会,将他从地狱深渊中解救出来的人正是安迷修。他恨安迷修不理解自己,自己却又何尝不是误解了试图改变的他呢?


 


安迷修固然是爱着雷狮的,但是他一开始便没有选择相信雷狮对他的感情。并且显然,在他的世界观里,爱情的地位远不如道义。他的世界偏向于非黑即白,纯粹却也死板,也正是因此,他才会错杀想与他合作的雷狮。这份误解的痛纠缠了他近五十年,他想弥补过去的误解而产生的痛苦与分离,所以他才会成为驿站庇佑那些戴罪之人。


可是终究,在经历波折重新取回人性后,他仍然保持着对雷狮的偏见。他不相信雷狮会为他做什么、付出什么,正如三百五十年前。他的言语又一次化作利刃刺进了那个人的心。


这是何等的讽刺,他的初衷是为了弥补对雷狮的伤害,为此他不惜一切代价,抛弃感情、人性、思想成为一个冷冰冰的系统……而如今,再次重伤雷狮的人却还是他。


三百五十年,他们改变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唯有那份隔阂与偏见没能改变。


我在前言里下了这么一个断言:


 


我觉得这be我没有任何怨言,虽然很悲痛,但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他们该有的结局。纵使没有命运玩弄、没有创世神干涉、没有凹凸大赛,他们的结局也不会得到改善。


 


雷狮和安迷修都爱着对方,但是他们一个看不清自己的感情,另一个把感情放在了次位。


他们都想为对方做出改变,可惜彼此都不愿意承认对方对自己的感情,也看不到对方为自己做出的努力。


他们对彼此的呼唤仿佛隔了层层铜墙铁壁,听到的只有自己撕心裂肺的回声,却听不到那方同样的声嘶力竭。


 


他们是两路人,就像平行线永远也不会有交集。


他们本就是两路人,身心与理念上从未有过交集,又谈何错过?


他们终究是两路人,越界的一方必然没有好结果。


 


故事的最后,经历千百次转世的雷狮再次成为了一个顽劣的小皇子。他长大后或许也会去当宇宙海盗,去拉一帮弟兄参加凹凸大赛,但这次,不会再有一个叫“安迷修”的存在跟他杠上了。


安迷修的灵魂早已在几万年前消失,带着悲伤、痛苦与绝望消失在地狱的熔炉里。


而雷狮的转世却仍然把那个人的名字,那句“回答,我不知道”记得清清楚楚。


 


千百次转世都无法洗去的潜意识,


是为烙进灵魂最深处的痛。


 


——End——


看整篇文我的心情可以说是起起伏伏伏伏起伏起伏起伏…system error


虽然我的确看完以后没掉眼泪啦,但是真的是各种心率不齐心跳不稳心绞痛心肌梗。


蝴蝶海虽然虐,但是好歹是双箭头啊,阴阳我真的没法把它定义成双箭头,这两个人甚至都不怎么清楚自己对对方的感情,谈何爱。至始至终,他们都真的没有互相理解过,谈何心意相通。几百年了,却没有洗刷掉他们对彼此的偏见,这是注定无法改善的悲剧。


这个故事让我想到了一句话:真正的悲剧就是,所有的人都在努力使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结果却还是无法挽回地向最坏处坠落……


可能说的就是这个故事吧。


Emmm算是合志repo?三色合志的太太们我都好喜欢的,所以每个都想写文评_(:з」∠)_【←贪心过头了啊喂】但是一下子全读完我鶸的小脑袋瓜不方便做阅读理解,所以打算分开一篇篇给啦_(:з」∠)_


最后,虽然我没有挖出糖糖,但是!我脑出了一个沙雕梗!


还记得雷狮吐槽说要把极恶彼岸插在系统头上吗


那画面岂不是:雷狮把埃米,Duang一下,怼在了安迷修的呆毛上


气氛顿时沙雕了起来有没有!【←太尬了你可以闭嘴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6)
热度(1682)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凛冬季节(杂食且暴躁社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