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季节(杂食且暴躁社畜)

年纪大了没有心情哄小女孩,让我不爽的都会进我黑名单。虽杂食只做la饭,爱看不看

给凛冬季节的《假的画手文手 不完美的安先生》的文评

课代表又双叒叕交标准高分试卷啦!!

冬冬好幸福!晚上慢慢看!!

一株杂草:

评迟但到


本文含有大量剧透请注意!为了不影响观感,没看过原文的小伙伴请先去看哦!


全篇仅代表个人想法


黑框+引号+加粗字体是原文


日常前排圈 @凛冬发糖的季节 【←等等??我要吐槽一下这个id怎么肥四!!假糖啊喂!(被打】


————正文————


【重(瞎)操(扯)旧(八)业(扯)】


文章一开始讲的是雷狮作为一个粉丝试图去接近大佬文手安迷修的故事。这边让我不自觉地回想起假文圈的套路,虽然事实证明两者之间没有很强的联系,不过看到安迷修的文手身份时我还是不自觉地好奇了一下是否又有什么玄机藏于其中,比如站长是从小透明逐渐起家的知名画手且姓雷名狮之类的。不过并没有,因为这篇文章是以雷狮为第一人称的,而他的身份被点明是因理想与父亲期望产生分歧而自立门户闯荡天下的傲气小伙子、现在的站内知名画手。反倒是安迷修的身份有些扑朔迷离。以雷狮视角描述的他是一位自由作家,但我们不知道藏在这个博客背后的安究竟有何种过往、他现在的生活如何。


然后雷狮用大号小号先后调戏了几次安迷修,想引起对方的注意。这边我稍微有点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虽然和扮猪吃老虎的雷狮不一样,我是个货真价实的小透明,但是期待得到喜欢的太太重视的心情是和文中雷狮是如出一辙的。


我非常能够体会雷狮对笔者安爆棚的好感与锲而不舍的追求。尽管在外人看来,写手安似乎只是写了几篇不错的文章、拥有平易近人的性格。


诚然,写手相较于画手而言,后者通常更容易吸引大家的爱慕。(此处仅为个人观点,没有贬低任何一方的意思),一来是因为文字的美是需要细细品味、慢慢领悟的,写手描写出的宏大壮阔、萧瑟悲凉、灯火辉煌等图景只能在每个人的脑中显现。写作者巧夺天工的描述即所谓“跃然纸上”,但哪怕读者盯着文本看出个洞,也不会真的从字里行间跳出来一副画,一切还是只能通过每个人自行想象。相较于文,画作能给观者带来直观的、生动而富有冲击力的感官体验,在表达上更加具有张力,能在第一时间吸引观者的目光。相较于文字,画的观感接受程度更高,无论一个人是儒雅还是白丁,对于一副画作都可以清晰地感知到它色彩是鲜艳还是素雅;线条是粗犷还是精细;画面布局是紧凑还是松散,而后发出“真是太美了”的感慨。


我们承认文与画无高低贵贱之分,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的是:在各自领域都非常优秀的一副画和一篇文,的确是前者更容易在第一时间快速地吸引走观者的注意力。


二来是因为快餐文化风行,当今大部分人(也包括我)都在接受碎片化的娱乐。从电影到电视剧(此处指单集);从微博长文章到知乎中长篇幅的考据分析;从b站的番剧到MAD&鬼畜再到抖音快手的短视频。如今的人们在社会压力与迅猛发展的网络技术等各种外力因素的影响下逐渐偏向于接受那些能在短时间内给予他们高度刺激的事物,而诸如看纸质书、品茶、赏景等细水长流的事与物不再被“主流”认可。当快餐文化渗入原创、同人文化中时,我们会发现自己比起耐下心思去看一篇文章,更偏向于看带给我们感官刺激更为直接、迅速的画。


但是这不代表所有人都在快餐文化的影响下去放弃沉下心神思考,被写手及其文字吸引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愿意深思的。他们或是被优美的文字打动,或是为绝妙的剧情构架折服,更会被字里行间透出的温柔和故事背后映射出的积极能量感染。


而雷狮正是这后者,在他人生的低谷期是安迷修的故事给了他支持。雷狮很坚强也很倔强,他不需要有人过来给他亲亲抱抱举高高,但安迷修的故事好像可以幻化成人,那人背着沉重的行囊踩着轻快地步伐,路过雷狮身边的时候拍了拍他的肩:“小伙子,继续坚持着把路走下去吧。”真正的支持无需多少言语,萍水相逢的过客给的一句鼓励同样可以让人重新振作。


除此之外,雷狮对写手安产生好奇的另一个原因或许也是好奇写出这样故事的人到底是何方神圣。于是他开始“软硬兼施”。先是用万粉大号“利诱”之,结果对方“不食功名利禄”,热情温和的态度与他对其他人如出一辙。这让雷狮有点惊讶,但又感到不出所料。写出这般温柔故事的人自然拥有着温和的个性、敦厚的人品,公平地对待每个喜欢他故事的读者也是正常的。


 于是雷狮又用小号装可怜“动之以情”,然后收到了写手安特意为他写的一篇文章,成功“骗”到了心动的写手太太。


不过这边我非常在意的有两点:


一是雷狮虽然捏造了一个迷茫踟躇的少年形象,但关于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他也是想看看写手安会如何作答的吧。除了观察写手安对读者困惑的反应以外,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可以从一定角度反映出写手安会是个怎样的人、他的个性如何、他待人接物到底可以做到何种程度。


二是写手安笔下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的一块资质平平的石头为了梦想历经坎坷,在支持他的友人相继离开后他也有些身心俱疲。但他仍然不想放弃,在机缘巧合之下他被路过的顽皮小男孩丢下通往地狱的深渊,在逐渐加速的下坠使他燃烧了起来,最终他成为了地狱深渊上空的流星,地狱居民眼中的光。


我觉得这个故事可圈可点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但我水准实在过低只能浅浅分析一二。


从最表层来看,石头就像资质平凡的我们。多少人为了追逐遥不可及的梦想而被生活残酷的风霜雨雪折磨到筋疲力尽,最后不得不妥协放手。像文中的雷狮这样天赋异禀而又努力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而他尚且有过低谷和迷茫,更何况大部分资质一般的人呢。最初谁没有雄心与傲气呢?但在看到了残酷的现实和来自各方的压力后,又有多少人选择了放手呢?


像雷狮一样天赋异禀的人少,而想石头那样为梦想不惧艰险,初心永恒的人更是凤毛麟角。我很惭愧,我还未经历多少风霜雨雪便已经放弃了原本的志愿、向现实妥协。“不惧艰险、不忘初心”这些字眼虽然听上去很俗套,但实际上没有多少人能做到。生活逐渐显现出的残酷、家庭琐事带来的负担、玩弄人于鼓掌的命运,都是追逐梦想道路上的难关。


坚持与毅力实在不是随口一说的话。


或许天赋的差距可以用努力来弥补,但当亲人、友人的支持倒戈成为反对,当追逐理想与食不果腹的现实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再当努力着天才们与自己之间的实力鸿沟越来越大。昔日的豪言壮语真的会变成笑话。


倔强的石头终究也是疲乏了,但他仍没有放弃追逐梦想。命运向他开了个玩笑,不知是否该说是否极泰来,他被丢下了深渊,但也正因此,他成为了深渊里的流星,地狱居民眼中的阳光。即使他转瞬即逝。


安迷修想表达的是:就算我资质平凡,就算追逐梦想的道路有多么曲折,我也会在最后一刻燃尽自己去实现梦想。


正因此雷狮才会觉得写手安的灵魂与他是相似的。他们对梦想的追求一样执着一样疯狂,写手安温和的性格背后藏着的是不屈的、熊熊燃烧着的信念。


但他们也是不同的,安迷修以自己的方式活出了截然不同的样子,正如雷狮所说,安迷修像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的另一个可能性。这让雷狮对博客背后的人产生了更大的好奇心。


切回来看这个故事,其实也可以有很多种其他解释:当你在最绝望、最痛苦的磨难中仍然保持着初心和梦想,在不断地追逐中,这坚持与毅力也对得起长久以来的初心与梦想。你一路追逐的梦想的人生已经没有太大的遗憾了,因为在追逐的过程中,你的精神、毅力,成为了那些同你一样平凡者们所敬仰的存在,也就是所谓的“阳光”。


苦难是无止境的,现实就是这般残酷。石头到了最后也没有克服所有的磨难,而是以身殉梦,但他可以在苦难中燃烧,成为光。


地狱居民我认为是那些和石头一样平凡、甚至资质更加糟糕的人。他们或许一开始也是逐梦者,但最后迫于现实的压力妥协了。


而地狱居民中的小女孩对他的妈妈说“那是太阳吗?”


小女孩把化作流星的石头当成了太阳,一是因为他们很少见到光,不知道太阳是何物;但我认为也可以理解为:石头不断追逐梦想的毅力、他未曾言弃的坚持、他最后为梦想在无尽苦难中献身的精神,这一切都是那些中途因为种种原因放弃梦想的人们所敬仰、羡慕的。


所以石头的地位不仅仅是天上繁多的星星之一,更不是转瞬即逝的流星,而是太阳。


他的这些精神比起达到成就、触及梦想而言是永恒的、更是值得万世景仰的存在。即使这阳光转瞬即逝,但却足以给更多的逐梦者以支持。


而后得到写手安特别关照的雷狮异常嘚瑟,他想试着更进一步了解这个人,甚至开始幻想那人的长相。但他发现自己终究是局外人,写手安虽然把他当成了一个稍特殊些的网友,但也不过只是一个网友而已。雷狮不被允许介入安的生活。这让他非常沮丧,但却没停止追求。可是安迷修却回复了一句含义复杂的话


【“美好的东西打碎了,是令人难过的悲剧。那不美好的东西打碎了,是不是就不会让人难过了?”】


这个令人窒息的问题我们放在后面细讲。


但是单读文章大家应该也察觉到不妙了,这句话字里行间透露着不妙,死亡flag一般的发言。再加上写手安突然失踪了一个月,大家应该也猜到安迷修可能身体抱恙了。


但是雷狮没察觉到,他此刻只想着和安见面,容不下其他心思。


而后他看着安的文章越来越敷衍,越写越糟糕,安的人气也一路下滑。雷狮逐渐察觉到不对,他发去私信却再没有收到回复,知道两个月后他看到了安最终章的发布。


小男孩必须砸破瓷盘才能逃离童话王国,但是瓷盘是一直帮助他的微笑仙女最喜欢的。打碎盘子会让仙女伤心,而后她会失去魔法变成普通人,一个人在凶险的童话王国里艰难地生存,于是小男孩想出了个办法:他每天把盘子弄脏一点点,时间长了盘子就变得特别脏,于是仙女也嫌弃起了盘子,让小男孩砸坏它。小男孩终于如愿逃出了童话王国。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之前安迷修那句莫名其妙的话是为什么了,盘子就是安的连载文章,仙女就是爱他的读者们。他只要每天都写砸文章,读者就会越来越不喜欢他的文章,慢慢地,大家会觉得安是个敷衍的家伙。到那时候,安的离开也不会引起多少人的悲伤了。


事实证明,他很成功。


但是雷狮与其他读者不同,反倒是确信安那边真的出了大事。他明白了安的部分用意,想借假期去找他,去帮助他。他去过了很多地方,见到了很多人,却一直没有找到安所说的那个家,也没有找到那个人。而最后他在机缘巧合下来到了表弟呆着的C市,他终于找到了那间窗口对着白塔的小房子——病房。


而病榻上已经没有人了。


雷狮拜托护士长查到了之前的那位患者,正是写手安。安迷修在三个月前已经过世,而他最后发布的文章的确是存稿定时发布。


雷狮猜的一点没错,那个博客后面已经没有人了。


其实仔细想的话,安迷修的病其实一直就有埋下伏笔,如果一个不想和别人分享生活中琐事的人,又怎么会愿意给雷狮的私信里发一张白塔上鸟窝的图呢?但凡一个普通人,也不会有谁那么闲情雅致去观察远处白塔上的那一窝小鸟啊。只有在医院里没人照顾看望,他才会看向远处,为几只小鸟欢呼雀跃、高兴得同别人分享。


雷狮恍然,他接过了安迷修遗留下来的日记本。


他发现原来安迷修跟他一样期待着见面,安迷修也很喜欢雷狮,只是他很不幸地没能逃过早逝的命运。


他的故事其实就是自己的写照,小男孩是他自己,童话王国是病痛和现实残酷的一面,微笑仙女是以雷狮为代表的读者们。安迷修想摆脱病痛,他一次次经受着命运不公的折磨,但喜欢他作品的读者们为他带来正能量。作为回馈,安迷修将这些继续编成故事,通过文字表达出积极向上的能量鼓舞爱他文字的读者们,而读者们再给予他支持…如此循环。


在最后关头,他知道自己撑不下去,也没有精力再构造美好的故事了。为了不让读者们伤心,他做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定。毁掉心血,也切断读者们对他的爱,这样分别的时候就不会那么悲伤了。


但他还是希望雷狮能明白自己的想法,因为他很喜欢雷狮,他不想就这么让那个最爱他的读者失望,但又怕自己的离开让他痛心。于是他模棱两可地发过去了那个问题。


他想告诉雷狮的太多了,他回天乏术、他心有余而力不足,他不甘他无奈…


可是雷狮理解不了,而我也理解不了。


最后,雷狮发布了以安迷修的故事为背景的绘本,获得了业内极高的评价,甚至他的父亲也认同了他的成就和选择的道路。


人们的话题焦点于绘本最后那个结局上。雷狮在原作基础上改编了一下,最后仙女再次出现了,把破碎的丑陋的盘子一点点拼接好。


【“无论是美丽的盘子,还是丑陋的盘子,打碎后,对于那些想要把它重新拼起来的人而言都是一样锋利。”】


事物是没有绝对的美丑之分的,在一些人看来丑陋的东西,在另一些人眼里却是珍宝,他们还会走回来,一点点把破碎的盘子拼接好。安迷修虽然把文章写得特别敷衍,想要让粉丝一个个厌弃自己而离开,但总是还会有那么几个人留在原地等他。就比如雷狮。


因为对他而言,安迷修是他的太阳。


之前那个《想变成星星的石头》的故事在此延续,说明故事中那些地狱中的居民是被现实挫折击败的追梦者,但是被击败不代表一辈子都是失败的,他们当然有从深渊爬上来的可能啊!


雷狮说安迷修在旁人眼里是块倔强的石头,但在自己眼里是太阳。因为正是安迷修在他最浑浑噩噩的时候用文字无意间提点了他。而雷狮可以理解为是那个从深渊里爬出来的人,是克服了磨难成功追逐到梦想的人。


【论(夹)刀(带)论(私)糖(货)】


其实联系文章的标题假的文手画手,再仔细看看前言,出现了“打包票不虐”的字眼,相信大家都差不多就可以猜出是把刀了。按照老冰棍的经验【←不存在的】,冬爹写题材相似的文只有两者都虐,鲜有糖后又糖的。“假的”系列本来就刀多【所以怪不得lof屏蔽嘛,因为太刀了,所以lof傲娇了XD】,之前又有过已HE的假文圈,所以这篇糖的可能性基本是没了。


就个人而言,这篇文的虐心程度在我的排行榜里排行第二,不过蝴蝶海再次被干掉倒不是因为剧情杀或感情线杀,而是有太多点让我触景生情。


首先是雷狮装小透明去接近喜欢的太太那里。我真的恍惚间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虽然我是真透明,雷狮是假的。


对于我而言,一个文手除了文字功底、剧情掌握、人物塑造等写作水平方面会吸引我之外,最重要的是ta的品行、个性、精神。或者换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三观很合,或者值得学习。一旦被这样的人打动后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就不再是一个知名写手太太那么简单了,而是导师、引路人。


我想眼熟我的一些人大概也知道我说的是谁了,这边我要光明正大地吹一波冬爹。


老师的坚韧、正直、随和以及不拘于他人眼光的品质,不说是圣,也可称得上贤了。见贤思齐,不敢说对我的人生有多大影响,但绝对可以算作指路人。矫情的话便不多说了,只道一句感谢。感谢您让我在有生以来最暴躁的时候真切地看到了什么叫做平和心态、消抹戾气。对于我而言,您当之无愧称得上师。


雷狮是在低谷期被安迷修的故事捞了一把的,对于他而言这些安迷修算不上导师,但作为一个过路的支持者还是够格的。因此雷狮自然而然会对这个给予他支持的人产生好感,会不自觉地想要引起对方的注意,让自己和他的距离缩小。更何况,雷狮本来就是个占有欲强大的家伙,因此他会用最骚的操作去引起重视的人的注意,事实证明他很成功。


我也非常能理解雷狮那种贪婪到想要介入喜欢的太太生活中的想法,虽然我本人没有雷狮那么强的占有欲和探索欲。(这是因为之前的一些事件,我觉得目前这样互相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挺美好的,而且对我喜欢的太太也是一种保护。)但能拉进和太喜欢的太太之间的距离真的是非常美好的事。无论是大佬还是萌新,一旦被重视的人夸奖那种美好的感觉胜过一切热度名利。我想大家应该都有过被重视的人夸奖过的经历吧,那种欢欣雀跃的感觉是无法用文字或表情包来概括的。


 


而后是关于安迷修提出的那个问题


【“美好的东西打碎了,是令人难过的悲剧。那不美好的东西打碎了,是不是就不会让人难过了?”】


全文中最戳我的一点。甚至让我感觉是不是冬爹窥视了我的生活x


最近一些日子我的朋友那儿发生了些事,他采用的方法和文中安迷修的大同小异。同时也用行动抛出了类似的问题:“假如不美好的东西打碎了,是不是就不会让人难过了?”


我当时只想他别犯傻,当即回了句“废话!当然会难过啊!”


在前文我提到了,雷狮不理解安迷修的做法,我同样也无法理解。雷狮作为与安迷修关系颇近的人,隐约猜出安迷修出了事,换句话说,他其实看破了安迷修有些拙劣的手法,虽然那时已经晚了。


我和雷狮的境遇有些出入,两次我的朋友出事的时候我都在他扮坏人的中途看出端倪了。但那种痛心的感觉我绝对能理解。


我想质问我的朋友,为什么在我看穿他扮黑脸后还要死鸭子嘴硬,难道在他看来我们之间的友谊就那么脆弱?


可现在再次看完这篇文章,我的内心百感交集。


因为假如我是安迷修,我说不定也会做出相似的选择。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是认为一件不美好的东西被毁掉是不值得令人难过的。


安迷修为了让喜欢自己的读者不伤心,宁愿毁掉自己的作品,这样读者和作者之间唯一的联系也就断了。


而我反思自己经历的事,如果能不让重视我的人们难过,我同样会想办法把他们推开,这样他们会生气地先一步离开,心想“啊!这人真是个白眼狼!我怎么会眼瞎交友不慎呢!”于是当我真正离开的时候他们也不会那么难过了。


这么一反思,我和我那傻朋友的做法还真是如出一辙。


他的行为到底对不对,这点我没资格评价。


 只是雷狮比我更惨一些,安迷修给予了他信任,但是这份信任是他在擅作主张后给的。安迷修相信雷狮可以理解自己的行为,他相信的是雷狮会原谅他的吧。


 可雷狮却无法理解,既然自己并不是一厢情愿,既然安迷修那么喜欢自己,为什么不愿意把受到的苦难同自己分担一点呢?为什么安迷修偏偏要用这种温柔到残忍地方式把自己推开呢?


这些问题同样困扰着我,因此我才说我无法理解。我可以共情,但永远也不想去理解,这太苦、太复杂了。


我希望自己永远不需要做出像安迷修那样的选择。


 


而关于故事的最后,雷狮绘本的改编时,我豁然开朗。


【“无论是美丽的盘子,还是丑陋的盘子,打碎后,对于那些想要把它重新拼起来的人而言都是一样锋利,所以微笑仙女拼着,拼着,手指尖流出了血。”】


 


伤害无论轻重都是伤害,而对于那些真正想守护你的人来说,更是致命的。你无法欺骗他们,因为他们往往是对了解最深的人。突如其来的反常再显眼不过了。


这也是为什么微笑仙女最后依然会哭泣,失去魔法。


 


借用雷狮的那句话:


【“安表面温柔可亲,其实他就是一块倔强的臭石头,他一旦决定的事,不管再疯狂,再残忍,他都会坚决执行下去,于是你看,最后他把我的盘子砸碎啦,还自以为做了了不起的好事。”】


 


这点也很合安迷修的人设了,他决定的事即使再疯狂、再残忍也会继续下去。正如原作的安迷修坚决地裁决恶/党,不论对方强大如雷狮海盗团,还是误入歧途如紫堂幻。


 


也奉劝大家千万不要学安迷修,这种做法太狠了。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友人会因为这样的行为有多伤心,落下的阴影得比正常道别大出个几十倍。


 


真要说这篇文章是刀是糖,其实我觉得他和假阴阳的两者互相不理解差不多。唯一的不同是这篇文里他们是真正的双向暗恋,算是两情相悦。我想,最后雷狮仍然是无法接受安迷修的做法吧,只是被时间稍微冲淡了些不甘,但雷狮始终把安迷修当作他的太阳。安迷修的故事带给他的鼓舞是永恒的,安迷修那份愿他勇敢追逐梦想的希冀是不朽的。


安迷修将一束光带进了雷狮的生活,即使它转瞬即逝,但却永远刻在了雷狮的心上。比起对命运不甘,对安迷修残忍的温柔不满,安迷修带给他的支持与希冀化作光遮盖了一切遗憾。所以也可以理解为,雷狮带着安迷修给他的支持与希冀活下去了,四舍五入一下也算是安迷修陪着雷狮活下去了,作糖理解也未尝不可。至少的至少,他们是两情相悦的嘛。


 


【假(凑)的(字)彩(数)蛋(的)】


这篇彩蛋好像不是很多?也可能是我太伤心惹没找到。


首先冬医生…这个送分题,显然是冬爹。大家以后看到门诊上挂的冬医生就快跑,姓凛的也跑,这位医生要么不发刀要么就发烈斩


 


其次雷狮恸哭质问安迷修为什么的时候


有一段这样的描写


【“我抬起头,一只鸟绕着白塔飞完一圈,然后去往了天空的方向。”】


这只鸟我猜是之前安迷修拍下来发给雷狮的那窝其中的一只。去往了天空的方向,可以理解为飞往天国,是照应雷狮对安迷修的质问,而安迷修早已经过世了,雷狮不会收到任何回复。


 


关于Ray这个称呼


安迷修一直都是叫雷狮Ray,不过文章里也没有提及雷狮的十万粉大号叫什么,这边也就是我自己激情脑一下。或许在安迷修眼里,雷狮伪装出的那个犹豫踟躇的少年形象“根深蒂固”了,尽管他知道雷狮是个对理想异常坚定的人。比起雷狮那个大佬号,他可能觉得Ray这个小号更真实、更平易近人。而且也正是Ray这个小号的“恶作剧”让两人之间产生了羁绊,我想长久以来独身一人的安迷修是很渴望羁绊的。


假如这个猜测成立的话,最后为了不让大家伤心而狠下心斩断所有羁绊的安迷修想必同样是非常痛心的吧。


 


关于童话的结局


冬爹的文章里很多都是轮回论,仙女最后成为了小女孩,失去了魔法和记忆。让人不禁幻想小男孩会不会也曾是微笑国的居民呢?


不过文章里已经点明安迷修是小男孩,仙女是雷狮为代表的那些爱着安迷修的读者。盘子是连载故事;涂泥巴是安迷修刻意敷衍写作的行为。小男孩砸碎丑盘子是指安迷修可以放心地斩断与读者们的羁绊,做无人感伤的诀别了。


而我认为仙女的魔法是安迷修与读者们之间产生的羁绊与联系。


读者们支持安迷修的写作,而安迷修也写出了各种含着温暖正能量的故事去回馈给他们。


现实是残酷的黑暗的童话王国,而人们互相依偎取暖才得以长久地支撑自己走下去。


而让仙女伤心的或许不是摔碎盘子,而是小男孩的离开。因为男孩离开,羁绊就会结束,魔法自然就消失了。


毕竟鼓舞和支持是相互的啊。


我认为故事最后的结局或许是这么隐射的:


小男孩逃离童话王国=写手安销声匿迹=安迷修过世,去往天国,离开残酷的现实折磨


仙女变成小女孩开始新的轮回逃离=读者们失去了曾经用文章给予他们动力的写手安,从此要靠自己的力量面对现实的磨难了。


———End———


写文评差点写哭可能也只有我一个大傻子了,唉otz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1)
热度(76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凛冬季节(杂食且暴躁社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