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季节

蝴蝶海在假的假的都是假的的合集里,再问杀人
杂食,无雷点,但只产出la

一切转载,cos,广播剧,只要标明来源都开放-仅限在la圈自己玩!!!!

给凛冬季节的《不会枯萎的桑尼花》的长评

我爱课代表!


振声.jpg

一株杂草:

还没看的小伙伴赶紧去看!不要怕,这篇糖度挺高的!


黑框加粗体是原文


前言


要评价的话,这篇废土文真的是一篇另类废土文,在阅读时你几乎不会感觉到多少绝望悲戚,文中并没有过多地渲染大环境的末世气氛,诙谐幽默的文笔倒是会让你产生一种“眼下情况似乎没那么糟”的错觉。但与文风截然相反的是,其内里包含的感情异常深沉。如果将之前的假阴阳、蝴蝶海比作烈酒的话,那这篇就好比一杯茶。清清淡淡,却回味无穷。


总之还是希望大家再多看几遍文章,本人能力忒鶸,表达有限,更多细节等待大家二刷三刷n刷去发现,并且我认为这篇文章绝对会是每个人的体会最多重的一篇!


那么废话不多说,开始正文(的废话):


————


在阅读文章之前,好奇心驱使我去查了“桑尼花”这个东西,结果我发现它是一种杜撰出的植物。但联系“桑尼”的发音,很容易就能发现它是“sunny”的音译。而在阅读到后文时,故事中提到了这朵花的来历和寓意——这个故事的世界观是末世废土,整个星球被黑色剧毒物质包裹,而桑尼花则是雷狮和安迷修共同的研究成果,它能净化黑雾。想必雷安二人在研究出这株植物的时候,是报以“驱散黑雾,让阳光重新回到大地”的希冀,才取了这么一个名字。可美中不足的是,这花在黑雾恶劣的环境下只能开一天。


然后文章提到了桑尼花的外观,:枝叶是棕褐色、花体绿色。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这花也太安迷修了吧!”安迷修的发色是棕色,瞳色是薄荷绿。再联系之前文章提到的,和雷狮一起去采摘桑尼花合成原料的另一个年轻人(显然只可能是安迷修)成为了一个令人伤感的故事。我顿时感觉内心拔凉拔凉,因为安迷修很可能已经过世了,而其原因大概率是为了雷狮。


于是在之后的阅读过程中,我一直报以悲戚的心情思考。


——为什么雷狮希望培育一朵永远不会枯萎的桑尼花?


——因为这是安迷修没能完成的夙愿。如果雷狮替他完成这个愿望,一是告慰安迷修在天有灵;二是继承爱人的愿望活下去可以给他一点心理慰藉。


……


好在剧情来了个神回。当我们都以为安迷修凉透的时候,安迷修苟住了。不幸中的万幸是,他身上的毒素不会扩散、不会传染、也并不直接致命。但从高危地带活下来的代价是:他每天只有两小时的清醒时间。


更令人震惊的是安迷修在这每天最多两小时清醒的八年里居然写出了一篇学术论文,也正是这篇论文为桑尼花延长花期的实验提供了理论基础。


一开始,看到这里我满心只有对“安迷修还活着”这一发现的欢喜,而看第二遍第三遍时我才发现背后蕴含的深意。


这篇文章是以路人视角描述雷狮的,所以故事的主人公更多地向读者展示了雷狮是如何奇迹般地创造了奇迹。但实际上,如果出个番外写路人视角描述安迷修的话,大家会发现,安迷修是比雷狮更加奇迹的一个男人。


先不论中了毒还苟住命的主角光环buff,就只看安迷修的研究成果。


原文提到安迷修于八年前中毒,每天最多只能清醒两小时——那么姑且就当安迷修每天有两小时的时间清醒。这样算下来的话,2小时x8年x365天÷24小时≈244天(我用进一法多算了一天)。也就是说安迷修在一年不到(大概八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写出了一篇可以达到诺奖级别的学术论文,并且他的研究时间都是断断续续的。大家虽未必有实验室经验,但大多都知道攻克一道难题最忌讳的就是做到一半突然暂停。本来你题就难,好不容易有了点想法结果突然断电,把思路也折腾断了。这下可好,之前的思路又得重新来一遍,浪费时间又气人。


而安迷修的状况更加糟糕,他是大脑断片,不仅不可控,断片时间还巨长无比。再加上进入高精度研究状态所需的时间和吃喝拉撒的一些零零碎碎的时间,安迷修的研究可谓是困难重重。但即使是这样,他依然成功了。


文中说,雷狮最大的奇迹是他在生命倒计时的状态下硬是研究出了改进版的桑尼花,甚至强撑着身体比医生的诊断多活了五个月。于是我们的注意都放在了雷狮身上,毕竟为了研究强撑着身体甚至是与死神作斗争听上去太不容易了,当之无愧可谓奇迹。但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安迷修,这个被大众所认为早已陨落的天才,却也在坚持桑尼花的研究,而他耗费的是远超任何一人的精力和时间。


文中初次正面提到安迷修时,主人公提到过一句:


【“也许再过一年,两年,他就会永远闭上眼睛,在睡梦里迎来自己的死亡。”】


黑雾的毒是不治之症,没人知道他能撑多久。对于安迷修来说,他的前途可谓是一片未知的黑暗。而未知,是比任何一场天灾人祸都恐怖得多的存在。所以大部分的人兴许都觉得安迷修活不长了,或者说,他这样每天最多两小时的苟延残喘几乎是没有任何质量和意义可言的活着。因此大众对他的评价是“学术界那颗刚刚升起的新星还没来得及照亮夜空就坠落了”,想必也是怜悯且不再报以希望。


可安迷修的精神丝毫没有收到影响,他依旧乐观,依旧会和雷狮拌嘴、针锋相对、互相捉弄,他依然在进行研究,和雷狮并肩作战。以及,最隐蔽的一条线索是:他自中了黑雾的毒后存活的时间。


为了方便,我画了个简易时间线。


从192年到206年,14年光景。


雷狮从死神手中争出五个月的时间固然可以被称之为奇迹,那安迷修又何尝不是奇迹中的奇迹。


 


桑尼花培育成功后雷狮带着一株花去医院看望安迷修了,但最后他倒在了医院门口,最终撒手人寰。细心的朋友应该发现这里没提到“雷狮倒在医院门口,手上握着一株桑尼花”,所以这里雷狮应该是把花放好然后离开的,等他走到医院门口时撑不住了才被送往紧急就医。


结合简图来看的话可以发现,文中主人公视角雷狮带着桑尼花离开实验室再到雷狮抢救无效身亡中间这段空档正好和后文倒叙中,雷狮最后一次去看望安迷修并撒了个谎的那段时间合上了。所以令人庆幸的是,雷狮在生命的最后关头终于还是见了安迷修一面,而那个善意的谎言骗了安迷修约莫两年。


聊到这里我们可以先接着开头,详细地唠唠“桑尼花”了。


看完文章的朋友都知道,桑尼是雷安二人共同的研究结果。正如文中主人公所说,桑尼对雷狮是有特殊意义的。


从表层看来,作为科研人员,研制成功的桑尼就好比他们的孩子——很浪漫的一点是:桑尼的外观是棕色枝叶绿色花体,颜色很安迷修;而培育成功的改进版桑尼用到了新世纪155(凛冬)号——这株黑褐色枝叶、紫色花体,颜色酷似雷狮的植物。这里仿佛暗示了培育成功的桑尼=雷狮+安迷修,它是雷狮和安迷修共同努力的成果(雷狮的亲自采集、实验+安迷修的理论依据支持)。所以当真可以拿它当雷安二人的孩子来看了。


简单来说,桑尼花是他们智慧与努力的结晶,为后世人散播希望与福音;从深层来看,桑尼花对雷狮而言象征着安迷修,首先睹物思人,无论是从粗浅的外表,还是其背后蕴含的对安迷修的愧疚云云。桑尼对雷狮而言可谓是一种寄托了。


雷狮一直强调,他的最想做的是培育一朵永远不会枯萎的桑尼花。但我们知道,但凡生物必然有其周期性,一株植物怎么可能做到“不死不灭”呢?


不消亡的东西只可能是精神一类,既然如此,雷狮想要做的就是让桑尼长久的造福人类。他不仅想创造出“大地之星”,他还希望他和安迷修培育出的这朵桑尼,能和它的名字一样,为未来的人类带来阳光,结束黑雾时代。而这样,他们的桑尼花就会“永不枯萎”,永远的在人类的历史中延续下去。


这么舍身成仁的思想硬生生套在雷狮身上的确不合适,但要知道,桑尼不仅是雷狮一人的成果,对于他的爱人,安迷修而言,桑尼花亦有着重要意义。换句话说,或许正因为是安迷修希望桑尼能改变目前黑雾时代的命运,所以作为他的爱人,雷狮才会那么执着地陪安迷修扮演“殉道者”的角色。


当然,其中也有一定因素是作为科研人员对研究的执着。不过这点更多的体现在安迷修身上——即使身染重疾、前途坎坷,他也坚持着搞出了一套新的理论体系,为的就是让他们并不完美的“大地之星”桑尼花能达到理论数值——长达十年的花期。


而说到桑尼花的“不完美性”,就要牵扯到雷狮执着于研究桑尼的另一大原因了。文中轻描淡写地提到过一句:


【“在桑尼花的研究遇到瓶颈不得不停止后,依然在有限的黑雾模拟环境里保留了一片只属于桑尼的角落。”】


这句话的意思是:桑尼花的研究曾差点搁浅,如果没有雷狮的坚持,他和安迷修的努力可能就付之东流了。


仔细想想也不无道理。桑尼花的作用是吸收黑雾释放氧气,但它虽然长得快,可只能在外面生存一天。这样的话,就算把全世界铺满桑尼花也无法在一天时间内净化完黑雾。那桑尼就变成了个“鸡肋”,这样的大地之星是无法为后人带来希望的,其实验自然会被搁浅。


但是雷狮怎么可能让桑尼就这么被放弃呢?桑尼的培育是安迷修搭上半条命换来的,这上面承载着他和安迷修的心血、两人对未来的希望……这份重量对于雷狮而言甚至超过了他的生命,所以他想培育出一朵永远不会枯萎的桑尼花,他想完成安迷修的愿望。所以无论是力排众议,在研究瓶颈期保住了桑尼;还是后来与死神赛跑,硬是扛着病痛研究出了完全体桑尼花,这都是因为他想完成安迷修未能亲自完成的研究,这是他无法用言语表述的,因而全部寄托在桑尼上的对安迷修的爱与悔。


曾经,是安迷修为雷狮的莽撞买了单,作为代价,安迷修还未正式开始的人生坠入了低谷。虽然雷狮没有明说,但从各个角度都不难发现,他一直非常介意且后悔。


文中大约有三处可以正面表现:


①     主人公第一次看到安迷修和雷狮通视频,两人吵架的过程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没你拖累我当然能行。”】


【“到底谁拖累谁啊?!”】


【“……”】


第一次看可能还注意不到,但联系后文提到安迷修中毒是为了保护雷狮,一切都是由于雷狮采集时的失误造成的。


所以这里雷狮没有回嘴而是选择了沉默,显然是被戳到了伤口。


②     雷狮在采集新世纪155时过于沉重的态度,以及组员差点被袭击时的以命换命。


作为一个雷吹平心而论,雷狮是不至于为了外人以身犯险的人。以主人公为代表的几位组员于雷狮而言差不多是佩利、帕洛斯这样的存在(可能更亲近些,但亲近程度绝不会高于卡米尔),这些组员还不至于雷狮会那么紧张且不顾一切地保护。


但又联系到雷狮的过去,他之所以能在所有人都被毒素影响变得急躁的时候保持异常的冷静,并且极其迅速地做出反应为组员挡开攻击,是因为他下意识联想到了前一次同安迷修一起采集时因自己酿成的惨剧。所以这一次他无论如何不想再看到任何人丧命,哪怕对方与他之间的关系并不那么亲近。


因为如果再次让组员受伤,对雷狮而言无疑是又一次揭开伤疤,并且,他或许会觉得自己非常无能吧。雷狮太骄傲了,他不会容许同样的错误发生两次。


③     在临死之前,他最后去见了安迷修一面,在道别之前他问安迷修有没有恨过自己。


一般人在临死之前肯定是希望完成所有的心愿的,包括之前没说明白的事、没道出口的抱歉等等。那这么看来,除了完成桑尼的培育,梗在雷狮心头的另一根倒刺就是这份愧疚了。


 


背负着这样一份感情的雷狮能做到轻松上阵完成研究,还能和安迷修日常互怼、骗人不眨眼,不得不承认雷狮的戏精水平真的是高。但同样的,作为文章并未正面提到的另一个主角,安迷修的“戏精”程度同样是令人发指——或者说,是隐藏情绪的能力,好得令人发指。


首先作为一个身染重疾的人,安迷修在雷狮面前丝毫没有表现出一点负面情绪。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和雷狮针锋相对,互怼、拆台,甚至还装失忆捉弄雷狮。哪怕在雷狮问他有没有过怨恨的时候,他也开着玩笑说雷狮终于有良心的。安迷修所表现出来的一切都在向雷狮传递一个信息:他不介意,他不后悔,他也未曾停下脚步。


其次,关于安迷修的那份遗书。


主人公不知道安迷修是不是真的发现了雷狮的谎言,他认为这是个无法得到答案的谜题。


但实际上答案很简单。


我们可以如此这般通过问题倒推:


安迷修过世是在206年,但他提前一年就写好了遗书。这很奇怪,因为安迷修的遗书内容非常简洁,两句话写完大概也用不了一分钟。


对比上文,雷狮在发觉自己不行了的时候于几分钟之类完成了遗言交代,那安迷修完全也可以在发觉自己身体状态不行了的情况下叫来医护人员交代遗嘱。


那为什么偏偏是提前了一年呢?


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安迷修要求带走瓶中的桑尼花?


如果安迷修觉得雷狮还活着,并且桑尼花的研究还未完成,那么他带走为完成品的桑尼花并没有太多意义。并且他交代的遗嘱中没有任何与雷狮相关的信息。这反而有些不正常。


第三个问题:为什么花期为15年的桑尼花在离开营养液的一刹那就开始急速枯萎?


雷狮最后带来的桑尼花是花期15年的完成品,而安迷修是雷狮过世三年后辞世的。所以说这花的保质期还很长,照理来说不该一拿出营养液就枯萎(它好歹也是要在黑雾环境下生存的植物,不可能那么脆弱。)


 


推到这里似乎没法继续了,于是我们换一个思维。


假如我是安迷修,我要怎么发现雷狮的花并不是天天送过来的呢?


我个人比较简单粗暴,假如我有怀疑花并不是天天换新的而是同一朵,那我会在花上留一个记号。


比如,掐一下花枝。


假如第二天,花枝上的恰痕还在,那就说明瓶子里的是同一朵花。


而又结合上面“花刚拿出营养液就迅速凋零枯萎”的疑问,我觉得安迷修掐了一把的可能性挺高,而且用得力气估计也不小。正是因为掐了这么一下,花在被拿出营养液之后因为根茎受损,难以维持原状,所以迅速枯萎了。


再结合安迷修于一年之前唐突地立下带走桑尼的遗嘱,大致可以猜测:


安迷修在205年,也就是雷狮去世后的第二年,戳破了谎言。但他没有表现出什么异样,只是立下遗嘱要带走瓶中的那朵花。


而带走桑尼,一来是安迷修知道雷狮已经完成了他们的研究,桑尼是雷狮给他的谎言,却也是礼物。这朵花是他们毕生的心血,处于情理,他想在死后带走它。另一方面,这或许也是一种点破雷狮谎言的方式,只是他没明说,但相信冥冥之中雷狮一定会明白他的意思,毕竟他们的默契太高了。


 


雷狮的谎言不高明,心思细腻一些的人都会发现这花的问题。但这谎也不随意,其实不止是最后一次,还记得前文提到过雷狮每天清晨四点带着桑尼去见安迷修吗?他一直给安迷修一种心理暗示:那就是只要雷狮人一来,就必然会给他带一朵桑尼。长此以往,就算在离别的时候稍加掩饰扯个小谎对方也不会发现。


有人说:真正的“离开”不是那么轰轰烈烈的,而是你的朋友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套上自己最常穿着的那件风衣,对你说:“我去一趟超市”,从此便再也没有回来。


就如同雷狮的不告而别,他最后一次同安迷修见面也没表现出多少异样的情绪,照样互怼、照样拆台,然后不动声色地、永远地离开。


他这么做一是为了照顾安迷修的情绪,二是他不希望安迷修的研究因此受挫。


我们没有注意到,雷狮从未惊讶于安迷修在杂志上刊登了全新的理论结果。或者说,与安迷修最为熟悉的他本来就知道安迷修一直在拼命为桑尼的研究努力。也正是因此,他才如此执着地希望桑尼的完全体研制成功。而桑尼花期延长虽然足以载入史册、点亮未来,但他知道安迷修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不会放弃研究的。既然如此,他就更不能让自己的死亡打击到他、拖慢他的进度,这便是雷狮的谎言背后最大温柔—— 一份对爱人永恒而跨越生死的支持。


 


最后,提到墓志铭了。


墓志铭这边的涵义很深,我只能粗浅地谈一点自己的脑洞。


【“这里开着一朵不会枯萎的桑尼花。”】


文中的主人公也一直把安迷修开玩笑地比喻成“桑尼花精”。除了看上去颜色相似之外,安迷修和桑尼的很多性质也非常相似。


桑尼在恶劣的环境中吸收黑雾释放氧气,正如安迷修撑着病重的身体持续为“大地之星”的研究奋斗。


桑尼是“sunny”,晴天的音译,而桑尼花也就是“sun flower”,是向日葵。


之前冬冬问过我们,“大家觉得安迷修像什么花呢?”


很多人下意识的回答“向日葵”


向日葵给人的感觉是温暖,而它的话语又恰好是“沉默的爱、忠诚”


而安迷修又总是那么积极向上,将爱慕之情敛于心底(动画里表现的尬撩是恶心帅特点,并不是轻浮),正如骑士宣言中的“为爱至死不渝”,他很重视感情。他总是追逐着骑士道,就像向日葵总是朝着太阳转。


而此处的桑尼花不仅仅是指向日葵,它也是“大地之星”。


安迷修曾被评价为还未升起就陨落的新星,但这颗星星即使掉在了地上,却也不甘如此暗淡而去。它在地上依旧散发光芒,正如那些被称为“大地之星”的植株。被赋予名字的它们显然也是承载了前人的希冀——愿它们将大地照亮的希冀。


把安迷修比作桑尼花,不仅是对他的敬意,更是后世人对雷安二人的祝福。


对于主人公而言,他眼里的雷狮一直强调要种出一朵不会枯萎的桑尼花,而后来他发现雷狮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安迷修。这让他觉得,不会枯萎的桑尼花不仅是那被载入史册的功名,对雷狮而言,安迷修就是他想要的那朵不会枯萎的桑尼花。因为安迷修的温柔、对研究的执着、以及反抗如今命运的不屈,这些永垂不朽的精神都来自于安迷修、寄托于桑尼花、体现于雷狮最终成为奇迹、创造奇迹。


——End——


为了防止有人说我骗人说这是刀


我最后再给大嘎理一理:


∵雷狮和安迷修培育出的桑尼完全体里有雷狮和安迷修的影子(新世纪155号和桑尼未改进版)


∴桑尼完全体≈雷安的孩子


∵雷安的孩子被载入史册永垂不朽


∴雷安的绝美爱情永垂不朽


∵雷安死在一起安葬在一起


又∵墓志铭秀恩爱


且:同框还秀恩爱=结婚


综上所述这是一篇雷安结婚生子糖(顶锅盖跑)


(跑前圈一下) @凛冬安迷修不足的季节 


(好了溜了溜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6)
热度(124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凛冬季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