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季节

蝴蝶海在假的假的都是假的的合集里,再问杀人
杂食,无雷点,但只产出la

一切转载,cos,广播剧,只要标明来源都开放-仅限在la圈自己玩!!!!

刀党笔记.从磨刀到魔鬼

以前发过,现在是补全版,这星期没有更新,给大家分享一下写刀六年的心得和走过的弯路。



注意,这篇文非常主观,请批判性阅读。



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一般都拒绝回答,因为三言两语难以说清。


我写刀并不算好,远远没有到登堂入室的地步。但是我写了将近六年同人,也研究了六年的刀子,在刀派上我应该也算很多初踏刀道的小朋友的前辈吧,既然这样就把我的一些经验和个人走过的歪路给大家分享一下吧。


首先,我来谈谈我个人(划重点)认为非常low的刀。


一.猝不及防刀


这类刀是怎么回事呢?举个例子,在全文没有任何伏笔暗示的情况下,作者写了百分之九十九主角间的甜蜜恋爱,然而在最后毫无预兆地让其中一只车祸挂掉,火灾挂掉,绝症挂掉……以图让反差给读者造成猝不及防的效果,从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别,千万别。


二.为虐而虐刀


这类写手没有那么调皮,文里的悲剧氛围的确有迹可循,不会猝不及防给大家喂屎……因为他们从头到尾都在喂屎。


这类写手可能控制不住自己的抖s之心,把所有你能想到的悲剧都加到主角身上,父母双亡,没车没房,身患绝症,头顶草原……这些都是小意思。主角的悲剧还往往体现在自己身边的人身上,如果是好人就莫名其妙挂掉,如果是坏人就一个劲虐主角,再加上莫名其妙的误会之类的……但是笔者由于现实经验的缺乏,自身笔力的不足,主角的悲剧往往不能引起共鸣,反而会带来一种荒谬的感觉。


这个也别,千万不要。


三.华而不实刀


这类写手往往文笔有亮点,但是故事性却不足。往往的,她们控制不住炫技的心,想用文笔点亮全文,却造成了反效果。


举个例子,就比如说,笔者的主角只是摔伤了手,但是笔者却非要营造出主角死了全家的气氛,用一些非常不贴切的笔法。这样除非你文笔好到了天上,只会让读者一脸“有必要这样吗??”的懵逼。


四.三观不正病娇刀


就同人来说,除非原著人物本来就这样,我非常讨厌为了虐而故意让人物黑深残的刀。原著人物本来只是有点霸道,你非要写成病娇……非常low。我一开始也很喜欢这么搞,写久了就明白自己有多low了……


还有一点原因,写刀的我们大部分是正常人,没病娇心理也没和这类人群亲密接触过,单靠想象和二次元的那几部作品,是很难写活一个病娇人物的。


容易被挂当然也是原因了……



好的接下来我会说几种我喜欢的刀。


一.命中注定刀


二.死循环刀


三.上帝视角刀。


前两种熟悉我的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是什么,我就解释一下第三种,也是我最喜欢用的刀。


上帝视角刀虐的只有上帝视角的读者,故事里的人往往因为信息的不足而怀抱希望,而上帝视角的读者们因为能看清全局,知道是个死局而绝望。而在看到不知情的主角们时,这样的反差会导致绝望又加深一点……


但是以上三种刀都不算是初级刀了,新手请量力而行,这几种刀磨刀难度很大,不抱着秃头的觉悟就不要尝试了。


最后说一下我认为的刀手的职业操守是什么。


一.真情实感,爱惜笔下每一个人物



可能有人会好奇,为什么刀手需要爱惜人物呢?我们不是要虐他们吗?


曾经有一个理论是写手感到的情感只能传递十分之一给读者。虽然有点夸张,但是的确是这个理。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要比读者十倍的爱人物,十倍的希望他们he,这样才能在失去他们时感到十倍的痛苦,这样才能让你读者达到理想的悲痛值。




二.要有逻辑,人物智商不能掉线


你必须珍惜你的每一个角色,不能让他们的智商突然下线。在你的屠刀落下前,问自己三遍。


“主角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除了这样别无选择了吗?”


“他能不能再抢救一下?”


如果回答是否,好的,尽情虐吧。如果回答是“有其他办法”,那就刀下留人……才怪呢,你又不是糖手!


正确答案是重新设定场景,让“虐”变成这个场景最好的选择。


三.会写糖


刀手必须会写糖。写写糖,对打开你的思路是有帮助的,可以让你磨刀时看到更多的东西,也能让你的刀文不再单薄。


总之好的刀手必须会写糖,写得还不能比糖手差。



四.对剧情要求相对高


刀和糖不同,一般的糖一个普通日常为背景故事就能描绘出预想中的温馨和甜蜜,而即使是最一般的刀都必须构建起码一个矛盾点。


寿命差距,性别冲突,立场相对...等等等等,你要从人物设定开始就为主角设置最合理的矛盾点,而随着剧情发展,最基本的矛盾点牵扯出更多子矛盾点。


举个例,比如男主a设定在a国间谍,男主b是b国人民,两人在设定上就有立场不同的最基本矛盾。而随着剧情发展,男主a爱上了男主b,但是他本身间谍的职业和他的使命又和他的爱情冲突了,理性感性又出现了基本的矛盾点,男主b也爱上了男主a,不知道他身份的自己开始幻想以后的生活,理想和现实又有了矛盾...最基本的设定矛盾点将决定你整片文的矛盾基调。


很多打着糖文旗号的朋友中间也有很多矛盾点,只不过把结局甜回来了,所以说刀文是一种类型,写刀却是一种基本技巧……


五.写刀和写糖的人气差


怎么说,就算是我这种粉丝百分之八十都是魔鬼的写手,写的糖文热度也会比刀强一点。不可否认,糖文受众大一点,但是大部分时候你刀文热度低只是因为你写的不够好。


一把刀不够利不够亮,怎么让别人发现你?剧情单薄或者无趣,文笔枯燥死板,行文毫无灵气,还要逼人吃下去,是不是太强人所难了?


好的我总结一下,我眼里的(重点)好的刀手需要兼备强大的逻辑和细腻悲悯的内心,布置要情节时冷漠理性,描绘情感时感性细致。


希望这个胡说八道对所有打死不愿放下屠刀的道友们有帮助~可以转,虽然并没有什么好帮助。

标签: 杂谈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85)
热度(3028)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凛冬季节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