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季节

蝴蝶海在假的假的都是假的的合集里,再问杀人
杂食,无雷点,但只产出la

一切转载,cos,广播剧,只要标明来源都开放-仅限在la圈自己玩!!!!

【雷安】夭寿啦我家机器人居然会卖萌啦!

【假的假的都是假的】系列第……篇,相声流大剧本,我流ooc,希望大家看得开心,看得放心,看得满意!

预警:序就是预警了

为了保证阅读体验,一周目答应我不要看评论区好吗?勇敢点!你们可以的!

五一快乐!下一次见就是本宣了(。)防止有人问,这个故事会收进本里~

本子的新链接:点我买凛冬季节明信片

个人归档:冰原小屋



 

他从七十二楼一跃而下

像一只猫

也像一只鸟

 

 

>>

这个故事有一个欢快的开头。

 

三无海漂AI博士安迷修今天早上终于如愿以偿地收到了来自伟大祖国母亲的呼唤,国内最出名的AI研究所倾情邀请他回国一起为C国的科学发展做出伟大的贡献。

 

安迷修可高兴了,高兴得破天荒地在酒吧喝了个酩酊大醉,一出门眼前晃过一道人影,他一下子揽过那人的肩膀。

“雷狮哟~”宿醉的男人步履和声音都是飘的,“你哥哥我要回国当海龟了,马上就要享受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有制经济了,你跟我一起回去,一起做科研,你要是不想做我也可以养你呗~”

 

雷狮今天出人意料地沉默,醉酒的男人心情好,他当这是默认了,于是他心情更好了,踮起脚在那人的脸蛋上吧唧了一口。

 

诶,安迷修有点纳闷,这个吻怎么有点硌嘴?

 

但是被酒精浸泡的大脑早就没了思考能力,于是安迷修乐呵呵地拉着自己的恋人回了家,抱着他美滋滋地睡了一宿,做了一个……满是铁锈味的梦……铁锈味??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不要低头,王冠会掉,不要喝酒,智商会降。

 

所以当第二天太阳升起时,安迷修看着自己身边的破铜烂铁,和破铜烂铁下污渍斑斑的床被时,脑子里循环播放的只有“喝酒误事”这四个字。

 

他愣了足足三分钟,想着自己昨晚做的囧事,一拍脑子,非常懊恼:“我怎么会把这玩意认成雷狮呢?”

 

他懊恼的并不是把这一堆破铜烂铁认成自己的男朋友,而是因为他发现自己居然忘记了一个事。

 

雷狮已经死了三年了啊。

 

>>

其实破铜烂铁并不只是一般的破铜烂铁,安迷修以他敏锐的眼光看出,这应该是一个毁坏很严重的人形AI。这可怜的家伙不知经历了什么,衣衫褴褛,面目全非,零件外露,锈迹斑斑……总之早就没有了人样。

 

而安迷修居然能把这没有人样的东西认成雷狮,还好雷狮早就嗝屁了,否则一定要高呼遇人不淑三百遍,然后得理不饶人地把安迷修里里外外修整一遍。

 

安迷修心有余悸地拍拍胸口,感觉自己的腰隐隐作痛。尔后,他把目光投向了那堆几乎报废的废物点心,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一天后,安迷修对着焕然一新,货真价实的人形AI吹了声口哨。

 

人形AI就算是废物点心,也已经是一个漂亮的废物点心了。他有着乌木一般漆黑的纤维头发,白雪一般白皙的硅胶皮肤,还有那双紫色的硅晶眼睛……真是perfect,差一个iphone就能cos白雪王子了。

 

安迷修对着自己的杰作非常满意,他点点头:“嗯,这下,把你认成雷狮就情有可原了。”语气非常自信,一点都没有自欺欺人的意思。

 

“我没找到你的型号,看来你是个三无产品……”安迷修摸着下巴,顶着黑眼圈神采奕奕地为自己伟大的作品命了名,“好的,你就叫大猫猫了!”

 

人形AI静静地站在这自娱自乐的男人面前,紫色的硅晶眼睛机械地转动着,转不出任何情绪……还好如今的AI技术还没让机器人进化出脾气之类的玩意,否则大猫猫一定会哭着说,你这是欺负机器人没脾气!

 

安迷修不仅欺负大猫猫没脾气,还欺负人家没人权:“大猫猫,给我倒杯水过来!”

 

大猫猫置若罔闻,静若处子呆若木鸡。安迷修非常嫌弃:“连倒杯水都不会,你这家政机器人也太没用了吧?”

 

大猫猫持续静若处子呆若木鸡。

 

“你不会不仅不会倒水,连语言模块都没有?”安专家非常兴奋,好不容易逮着痛处不踩可没天理,“得得得,我知道你为什么被丢了,除了好看以外百无一用嘛!”

 

他甚至哼起了歌:“没用,没用,你是一个没用的孩子~”

 

大猫猫以静若处子呆若木鸡应安迷修的千变万化。

 

唱了一会儿,AI博士有些累了,他颓然地坐在椅子上,低下头时,浓浓的疲惫猛地窜到了他的脸上。

 

他小声嘀咕,唉,以前活着的时候应该好好欺负一下的,欺负机器人哪里有欺负活人有意思啊。

 

莎士比亚说过,不恰当地苦中作乐其实跟作死无没有区别。安迷修虽然还没到作死的地步,但是对机器人冷嘲热讽一顿后,他并没有感受到什么快乐,只觉得自己的嗓子有点发干,眼睛也是。

 

也就在他决定起身,去房间好好补觉时,他听见了一个机械的声音在头顶响起。

 

大猫猫开口了,他说:“喵咕~”

 

>>

安迷修的同僚一大早收到了几十个未接来电。

几十个未接来电后,还跟着一条消息。

“你说,一个设计者该有多恶趣味,才会让一个铁骨铮铮的人形AI卖萌?在线等,急!!”

安迷修的同僚倒吸一口凉气,比起让机器人卖萌的设计者,安迷修的同僚觉得一大早纠结这个问题的那个优秀前辈更变态一点。

 

不过安迷修除了在AI的问题上会有点魔怔外,其余时候都是个热心助人的大好青年,于是同僚还是耐心地回了电话。

 

“喂,安哥啊,你怎么啦?”

“我很不好。”安迷修的声音听起来苦大仇深,“我大前天捡到了一个机器人,我把他当个爷们,他却对我卖萌。”

 

这句话信息量太大,同僚一时间不知如何吐槽,他斟酌了一下语句:“任何AI的行为都是严格按照设计者设定的程序来着,安哥你不满意的话,就把它的程序改一改呗。”

 

安迷修非常苦闷:“问题就出在这里,大猫猫的程序加密了,我没法查看也没法调动。”

 

大猫猫?同僚愣了三秒,才反应过来那是什么。他在心里吐槽,给铁骨铮铮的人形AI取名大猫猫可不比让它卖萌恶趣味少多少…等等?加密程序?

 

“加密程序?安哥,居然还有你破不了的加密程序吗?”

 

安迷修以沉默耻辱地承认了这一点。他想了想:“嗯,其实以前有一个人的设置的防火墙我怎么也破不了……”

 

同僚非常好奇:“然后呢,那位英雄好汉怎么样?”

 

安迷修说得云淡风轻:“坟头已经长草了。”

 

同僚愣了愣,打了个冷战。他想,不愧是这一届的专业第一,这是敢挑衅我的都死了的意思吗?

 

安迷修没继续这个话题,他语气很担忧:“你渠道广,能不能帮我搞个AI合格证啊,我想把大猫猫带回国,但是必须要开证明。”

 

同僚想了想:“我知道有一个地方办资格证会水一些,在凌云大厦那边,不过那里据说是雷王星的地盘,最好别夜里一个人去……”

 

“而且,我还听说,雷王星最近出了点乱子,死了十多个人……”

 

同僚没有再说下去,因为安迷修那边已经没有了声音,取而代之的是被电波干扰的“滋滋”声,然后几秒后,挂断的声音响了起来。

 

同僚对此状况见惯不怪,他只是习惯性地抱怨:“是时候劝安哥换个新手机了。”

 

>>

 

雷王星是盘踞在这个城市乃至全国最大的黑帮,而就在前不久,这个黑帮出了件大事——一件秘密武器失控暴走,杀了几十个同伙后逃之夭夭。

 

黑帮上层对这件事情非常愤怒,下命令派各个子帮派小组展开搜索,不计损失不计代价,一定要将那个名为“潘多拉”的人形兵器捉拿归案回炉重造。

 

但是很快,一个来自总部顶端的电话阻止了这一次黑帮的流血行动。

 

“我非常了解我的弟弟,自然也非常了解他亲手设计的武器,所以我闭着眼睛都能猜到潘多拉在哪里。”雷王星顶端的男人口吻淡淡地。

 

“先不要动作,给我派人盯着,那是一只不会挖洞的兔子,并不会突然消失在我们的监控下。”

 

“为什么?这一次行动指挥权由我亲自负责,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希望在我没有下命令前,就有人擅自行动,惊动了那只野兔…那也不错。”男人声音依旧淡到没有情绪,因为他说的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反正也是时候给雷王星除一波杂草了。”

 

没有再听下属唯唯诺诺的声音,他挂断电话。独自站在凌云大厦的七十二楼,他看着落地窗外渺小的车水马龙,并未生出蔑视一切的豪情,反而轻轻皱了皱眉。

 

他低低低开口,是个问句。

 

“潘多拉最高级别的钥匙,你是给了那家伙吗?”

 

办公室里并没有别人,所以也没有人回答他这个问题。

 

“也对,你这家伙一生下来就喜欢给我找麻烦。”雷王星如今的首领嘴角扯出一丝笑意,三分寒意,七分杀气。

 

“就算死了也不肯消停。”

 

>>

 

回国的日程初步定了,安迷修开始收拾行李。这间并不大的一室一厅他住了差不多七年——大学跟雷狮一起住了两年,研究生和博士自己一人住了五年,已经住出了些许感情。他是一个恋旧的人,所以里面的家具电器都还是他跟雷狮刚住进来时一起购置的模样——如果忽略那空调运作时如死狗般的喘息,电视显示屏上狰狞的裂纹,木桌桌脚掉落的漆的话。

 

“的确不像话。”安迷修终于自我反省了一下,他往箱子里塞衣服,塞证件,把必需品塞进去后,他象征性地开始搜查其他东西……并不是查漏补缺,而只是打包扔掉。

 

挂在卧室门口的情侣风铃,丢了丢了;洗漱室里的情侣洗漱杯,丢了丢了;还有那玄关的雷狮的拖鞋,人都没了还要这些干嘛,丢了丢了……

 

统统丢了好了。

 

安迷修干脆利落地打好包,大猫猫一直在他背后看着他,盯得眼珠都不转了,虽然知道这只是程序指令,安迷修也被盯得毛骨悚然,他没好气地回头:“又不丢你,你这么看我干什么?”

 

大猫猫依然默默地盯着他,一点都没有为安迷修的承诺感动的模样。

 

安迷修自讨没趣,他自嘲一笑,突然便想起还有个地方没有收拾。他拉开电视的抽屉,里面有一盒光蝶。

 

雷狮这家伙看着成熟,其实特别幼稚,有好好的电脑不用,非要试一试快被淘汰的DVD的感觉,他还淘了一部肥皂片回来,秉着有难同当的核心思想,每次看时就要拉着安迷修一起被狗血剧情荼毒……就这样拖拖拉拉,一部肥皂片他们看了两年,就差最后一盘就能看到结局了。

 

 

安迷修看着那盘尘封已久的光蝶久久不语,想了很久他没把它丢进垃圾袋,而是放回了原处,就仿佛这样保持不变,那个人就总有一天会回来跟他一起看那个大团圆的狗血结局。

 

但他也明白,五年前那人从高楼的那一次坠落后,他们再也没有机会一起走到结局。

 

 

“喵咕~”大猫猫突然发声,声音毫无起伏,眼底毫无情绪。

 

安迷修这几天早就习惯了这废物点心冷不丁地卖萌,他将东西打包好,丢出门外,然后突然发现自己还是遗忘了一个东西。

 

他心情突然有点复杂。

 

“你说,回国后我换个手机好不好?”

 

大猫猫不再喵咕,眼珠规律地滚动。

安迷修也习惯了自说自话,他举起自己的手机,非常老式的手机,不仅老式,手机屏幕上还有一道裂纹……

 

“我这手机是七年前买的,我那时是大学助教,给学弟学妹们上习题课呢,一个特别横的小家伙突然站起来,说我有一个地方讲得不对……”

 

“我们谁都说服不了谁,最后激烈到了当众互相殴打的程度……为此我们都被扣了学分,被校方警告了一次……”

“不过这不是我最心疼的,我最难过的是我新买的手机在那一次被摔坏了,我师傅没什么钱,供我来国外深造就花光所有积蓄了。别看我这样,我从小到大可没流过一滴眼泪,可那时看着我那坏掉的手机,想起我的师傅,想着他花了钱却没法联系到我该怎么办?我居然偷偷地哭了。我一边哭一边想着那事就恨那小子恨得牙痒痒的,恨不得把他抽筋扒皮……”

 

“你猜后来怎么样?”

 

大猫猫安静地站着,真像一个绝佳的倾听者。

 

安迷修笑了,自己接了下去:“后来我们在一起了,确定情侣的那天,他送了我一个东西,是一台被修好的手机。”

 

这听起来非常像一个童话故事,如果在那里结尾的话。

 

可惜这只是一个悲剧的开端,如同悬崖边上的垂下的青条,看起来青涩美好,实际上直通地狱。

 

在一起的两年里,安迷修慢慢知道雷狮藏着很多秘密,比如少年从不提自己的家世,比如少年从不提自己的亲人,比如少年偶尔会从学校失踪几个月,然后又如没事人一般地归来……这些秘密像一个个不知道位置的定时炸弹,安迷修每一天都惴惴不安地等待着它爆炸的时候。

 而终于有一天,雷狮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三年前那一天,他接到了雷狮的最后一个电话,那时他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努力想要听着那人夹杂着电波干扰的声音……然后声音没了,只有“嘟——”“嘟——”的盲音一声一声撞击安迷修的鼓膜,明明不大的声音,安迷修差点听出了耳鸣。

 

他在那一刻清楚地知道,引线烧了,炸弹炸了,他心里的石头和高悬在他头顶的审判之刃落下了,雷狮再也回不来了。

 

“他的很多事我都不了解,唯一能确认的是在AI上,我理论比他强,但不得不说在实践上他比我天才一百倍,但是看到你的那一刻,我就不确定了……”

 

安迷修依然笑着,可眼里的光突然变得犀利:“我实在想不通,他一个实用派,为什么会做出你这样似乎毫无实际用途的机器人?”

 

>>

安迷修从不相信无缘无故这个词,相反的,他认为一切的无缘无故背后都是必有蹊跷。他看似无缘无故地把那堆破铜烂铁认成了雷狮,在智商回归后,他仔细一想,顺理成章地,他觉得这事必有蹊跷。

 

然后想都不想,他得出了答案。

这台机器人,毫无用处的机器人,就是那个人的作品。

 

大猫猫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指责与尖锐无比的揭穿,依然贯彻着沉默是金的原则。不过如果他能说话会思考,他应该会一脸鄙夷地表示你这人类对力量一无所知。不过幸好他只是一台只会按照优先级服从指令的机器人,否则安迷修要是知道他的危险度搞不好会大义灭亲。

 

安迷修自然也不指望从这只会卖萌的机器人嘴里套出些什么,而且他也不想欣赏这八尺铁骨铮铮的机器人毫无诚意的卖萌方式。他兀自摇了摇头,暗暗地给自己做了点心理建设。

 

“大猫猫,跟我走,我们去办证。”

 

>>

 

凌云大厦是A市最高的建筑物,它足足有七十二层楼,是这个城市第二高的建筑物的两倍高,屹立在城市中央的建筑群中,就如同一个巨人俯视着群蚁。

 

自从三年前那事出了以后,安迷修就患上了恐高症,不仅害怕站在高处,站在地面上抬头看着高楼也会眩晕,所以他都有意无意地避开着这座都市最高的大厦。但是今天,为了给他那大猫猫办个证,他只能破戒。

 

在强AI技术蓬勃发展的今日,虽然那些在科技电影中行为举止和思维模式都能跟人类以假乱真的机器人尚未出现,但是人形多功能AI已经悄然地在这个科技发达的国家里生根发芽。目前这个国家还未对这个新兴领域做出太多干涉,不少AI专家都有合法制造AI的权力(武力型除外),但是如果一旦想将AI带出国界,就要在专门机构里接受检查,在确认AI没有基于核心技术后,才能得到合法的跨界证明。

 

安迷修同僚推荐的机构位于凌云大厦的旁边,这所机构在外界人眼里是国家认证的合法机构,但是内行人都知道,这个机构跟黑帮有些关系……所以也要比一般正规机构灵活变通许多。

 

安迷修下了电车,环视了一下这片他多年没有跨入的街区,那栋高塔一般的大厦第一个闯入入他的视野里,在那一刻他的脸白了白,脑海里有景物在旋转。

 

“小伙子,你到底走不走的?”

 

安迷修抱歉地朝身后的人笑了笑,然后他拉过大猫猫的手,向前迈了一步,迈进了了这片他躲了三年的世界。

 

机器人被他牵着,也迈着机械的步伐一步一步向前走,那高度仿真的外表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一些小姑娘视线在触碰到他的脸时,脸甚至泛起了一丝红,安迷修心里不由地泛起一分嫉妒和和九分危机感,下意识地把大猫猫牵得紧一点。

他愣了愣,转头,机器人那双紫色的硅晶眼睛依然安静地盯着他,被他用力牵着也不会挣扎,即使被他扯得步履踉跄也不会怒骂,只是一直看着他,温顺而乖巧地看着他。

 

安迷修眼神变得复杂,他转过头,目光下意识地投向那走凌云高楼,轻轻苦笑一声:“要是你也有这么乖就好了……”

 

一句不知对谁说的话。

 

AI博士重新抬起头,看着不远处的机器人检测机构,步履轻轻慢了下来,努力配合大猫猫走路的节奏。

 

人学着AI走路,AI被迫跟着人走路,不长的街道似乎要走满一生一世。

 

>>

 

“先生,确认信息无误后,请在这里签字。”前台的小姐带着甜美可人的笑容,“也请允许我我向您提问。”

 

“请问您的AI是您多久前制作完成的?”

 

“呃……半个月以前。”安迷修头微微一低。

 

“请问您有给AI命名吗?”

 

“……大猫猫。”安迷修的头埋得更低了。

 

女孩愣了愣,然后笑了:“真是可爱的名字,请问您的AI是什么用途?”

 

“……”

 

“先生?”

 

安迷修快把头羞耻地埋到胸口,他不擅长跟女孩撒谎,除非不得不撒,他是宁愿丢脸也不瘦假话的……安迷修两眼一闭心一横。

 

“是……卖萌。”

 

“先生您说什么?”

 

安迷修破罐子破摔铿锵有力:“卖萌!”

 

一阵诡异的沉默,过了一会儿,前台小姐的声音响起。

 

 

“您的AI将暂且交由我们的管理人员带去检查,请您在大厅稍等片刻。”

 

大猫猫被工作人员拉走了,安迷修走在大厅沙发上,看着那个机器人被扯得踉踉跄跄却不知反抗的模样,眉头微微一皱,心情没来由地有些悲伤。

 

“您很爱您的那个机器人。”小姐将一杯咖啡放在安迷修面前,“您看着他的眼神就像是在看一个真正的人类。”

 

安迷修道了声谢,扯扯嘴角:“毕竟我是一个AI工作者,对于我们这一行的人来说,自己最好的作品就跟自己的命一样。”

 

“也是,不过先生,那台AI并不是您制作的吧?”

 

安迷修抬头瞪大眼睛。

 

小姐坐在了他对面,示意安迷修不要紧张。她笑得可爱,葱白的指尖指了指自己胸前的员工铭牌:“先生,您别看我这么年轻,在这里工作已经有三年啦,来这里办AI合格证的人也见了几百个……AI和客户的关系,都能大致看出。”

 

“请您相信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不是迂腐之辈,也请原谅我对您和您的AI有些好奇……”她的眼神狡黠得可爱,手指了指挂在大厅的钟表,“现在是我轮休的时间,能和我一起聊聊天吗?”

 

>>

 

阳光,沙发,下午茶,还有一个可爱的姑娘,这几件事物可以让世界上任何一个男人心情变得轻松,安迷修也不例外,于是在这美好的时光里,他开口,给姑娘讲了讲他和这个AI为期并不长的故事。

 

“我是在星期天晚上在凹凸酒吧外面捡到他的……”想到那一天那一场乌龙,他嘴角的笑意若隐若现。

 

“我给他修了修,然后给他取了大猫猫的名字……因为我男朋友以前最讨厌别人叫他大猫猫……”所以出于诡异的报复心理,他给他最后的作品取了这个名字。

 

安迷修想着接下来的事,不由地笑了起来。

 

“本来只是出于随便取的名字,没想到这机器人真的会卖萌。他唯一会说的话是‘喵咕’……你说卖萌但发‘喵~’或者“咕~”不好吗?他非要“喵咕喵咕”的……”安迷修模仿着发了个音,前台小姐被逗得粲然一笑。

 

安迷修却微微低下头,声音突然变得寡淡:“唉……又喵又咕,他真以为自己是只猫?或者是只鸟?”

 

是啊,安迷修一直想问那个从七十二楼一跃而下的少年,他到底是怎么想的?是真的把自己当成了一只猫,或者一只鸟了吗?

 

小姐善解人意地沉默了一会儿。她用温柔的声调轻轻开口:“您很爱您的男朋友……那个机器人是您男友的作品吗?”

 

安迷修点点头,面对这个可爱的姑娘充满善意的提问,他并不觉得这事有什么需要隐瞒的。想着一些往事,他眼神变得怀念。

 

“虽然是我男友的作品,但是跟我男友一点都不像,我男友性格可叛逆了,哪里像大猫猫,这么听话……”

 

仿佛是雷狮有在天之灵,听到了安迷修这句评价后想要打打自家恋人的脸……总之安迷修话都还没来得及说完,一个工作人员就急急忙忙地跑来,正是先前带走大猫猫的那位。

 

“先生!不好啦!您的机器人突然失控跑出去了!”

 

“什么?他跑去哪里了?”

 

“凌云大厦的方向!”

 

安迷修“霍”地站了起来,那张脸变得煞白。他嘴唇抖了抖,然后朝外面冲去。

 

桌上的咖啡喝了一半,剩下的另一半已经凉了,前台小姐起身将咖啡端走,转头的那一刹脸上可爱的笑意荡然无存。

 

她将剩下的咖啡倒进厕所,然后拿出一个电话。

 

“boss,我得手了。”

 

>>

 

三年前,还是少年的安迷修也曾经到过这里。

 

那天这片街区有什么活动,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意,只有他是苍白的,握着那个已经快报废的手机,一遍又一遍地播那个已经打不通的号码。

 

他不知道雷狮为什么会出现在凌云大厦的顶楼,他也没时间思考这个。那天的电梯不知道为什么闹罢工,他从楼底往上爬,用平生最快的速度,面如死灰,眼神绝望。

 

因为他知道,七十二楼也就两百多米高,重力加速度却足足有9.81米每平方秒,他爬得再快有什么用?那人从楼顶到楼底也只需要短短几秒的时间。

 

所以仅仅在他爬到第十七楼时,外面的人群传来声声惊呼。安迷修一下子就如烂泥一般瘫倒在楼梯口上,两眼失去光芒,泪水在脸上流淌。

 

雷狮,你这个混蛋,你这个混蛋。安迷修不断地在心里骂道,你这个大混蛋。

 

我又不是人鱼,你为什么就这么喜欢骗我眼泪?

 

>>

 

安迷修冲进凌云大厦,他拉过一个工作人员:“请问你见到一个机器人了吗?可能就是几分钟前他刚刚进来!”

 

“机器人……”工作人员被安迷修的脸色吓得愣了愣,“你是说那个黑头发小哥?他刚刚上楼了!”

 

安迷修松开工作人员的衣领,朝楼上跑去。

 

一楼……两楼……三楼……那个平时步履缓慢的机器人不知什么时候变得那么敏捷,安迷修使出吃奶的力气也追不上。

 

恐高症折磨着他,眼前的景象又开始旋转,安迷修感觉冷汗从额头上流入眼角,视线都变得模糊。可他不敢停,就像是有什么东西从背后追着他。

 

八楼……九楼……十一楼……安迷修听见自己的喘息越来越粗重,心跳声越来越重,这个场景那么像是那一天的重现。

 

十三楼……十四楼……还有三楼就到十七楼了。

 

十七楼。

 

安迷修陷入了难言的恐慌,理智的弦绷断了,过去的阴影重新笼罩在他的头顶。

那一天,少年迈着快要废掉的双腿往上艰难地攀爬,手里握着一个,永远只发出“嘟——”“嘟——”盲音的手机。


这一天,跟那一天,隔着三年的光阴,但楼道还是那条楼道,少年还是那个少年。


在爬到十五楼的时候,安迷修真的绝望了。

于是他跟三年前那样,拿出了那个跟三年前的手机,然后手指颤抖地按下那个三年前的号码。


>>

“雷狮你给我停下来啊!”他朝电话那头吼道,虽然明知道这并没有用。

 

“停下来……”他对着盲音乞求道,不知是在对谁乞求,“求你停下来……”

 

即使这并没有什么用。

 

他不仅没办法追上他,连他的机器人也追不上。

 

就在他满心陷入绝望时,一个声音在头顶响起了。

 

“喵咕~”

 

安迷修霍然抬头,机器人站在第十七楼的楼梯口,他安静地望着阶梯下的安迷修,那双紫色的眼睛里依然没有任何情绪。

 

“喵咕~”只是他又轻轻唤了一声。

 

安迷修猛地跨上去,嘴唇微微颤抖了一下,然后一下子坐在地上。

 

追到了,他的肩膀微微颤抖,追到了。

 

这次终于追到了。

 

大猫猫并读不懂气氛,他默了几秒,又再次开口:“喵咕~”

 

“喵咕你妹!”安迷修冷静下来后火气又上来了,他忍不住爆了粗口,“你这AI到底怎么回事?那家伙给你设定指令时到底在想什么?一言不合离家出走?”

 

“喵咕~”

 

“喵什么咕?说喵又说咕,你到底是猫还是鸟?”

 

“喵咕~”

 

安迷修面对那一声声不知死活的“喵咕~”,半肚子的气只能憋回去。他知道雷狮恶趣味,但是没想到居然这么恶趣味,他居然让一个好好的机器人做出一言不合就开口卖萌。

 

但这毕竟是雷狮的机器人,一个AI工作者的作品等于他的命,雷狮把机器人交给自己,就是把命交给了自己。

 

不过雷狮都死了三年了,大猫猫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才出现在自己面前呢?

 

安迷修疲惫地坐在了地上,他手撑着额头,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可不知为什么,他眼皮开始打架。

“大猫猫,你到底是从哪里跑出来的?”

大猫猫没有再回答,困意却如涨潮,席卷了安迷修。

 

在意识陷入黑暗前的那一刻,他听见了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

 

“关于潘多拉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你的面前,我想我可以告诉你。”

 

>>

安迷修做了一个漫长的梦,梦里有一条街道,街道上人潮涌动,他们快乐地交谈着,可是安迷修却听不见他们的声音。

 

他唯一能听见的声音来自他的手机,手机那边的男人絮絮叨叨地跟他说一些什么,声音夹杂着杂音,安迷修也根本没有心情去听。

 

他只是一遍一遍地朝那边那个男人大吼,用最绝望最尖利的嗓音。

 

“你不要去死,求求你不要去死……”他一遍又一遍地恳求道,“我不要你死,求求你不要去死……”

那边沉默了很久,然后再次响起了声音。

 

那是那个男人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句话。

 

他说:“安迷修……”

>>

 

“安博士,您可以醒了。”一个男人的声音响起,安迷修睁开眼睛。

他所在的房间看起来比起囚禁屋,更像一间办公室,他醒来时躺在这里的一个椅子上,手脚并没有如影视节目里的演的那样被绑起来。相反的他面前的茶几上还有一杯红茶,正冒着丝丝令人安心的白气。

 

而茶几对面也坐着一个穿着正装的男人,安迷修在看清那个男人的脸时瞬间有些失神。

 

男人似乎是看出了安迷修的困惑,他微微一笑:“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这座大厦的主人,雷王星如今的教父,也是雷狮的亲生哥哥。”

 

安迷修张了张嘴,被震惊得不知道该说什么。

 

男人继续微笑:“当然,我那弟弟应该并不想在你的面前讲我的事,但没有关系,我们还有时间,我不介意给你谈一谈我们两兄弟之间的小故事。”

“一个非常俗套的故事。”

 

>>

 

男人讲的的确是一个俗套的故事。

雷王星上一任教父有两个儿子,两个优秀的儿子,于是自然就有了两个可能的继承人。

哥哥看似成熟稳重,却喜欢猜忌,弟弟虽然不好管教,但格局大气,而且还聪明绝顶。

继承人位置只有一个,老教父在一番抉择后,决定选择小儿子。

但是弟弟却拒绝了,因为他不想被家族束缚,因为他想跟恋人一起去C国做机器人。

 

虽然那是一次私下的谈话,但天下没有不漏风的墙,消息还是传到了哥哥耳里,男人眼里容不得沙子,在一次血腥的内部谋杀后,他接替了教父的位置,成为了雷王星最有权力的男人。

但是弟弟依然有自己的筹码,他对自己的哥哥说,我会帮组织做一个最强的兵器,我什么都不要,只想要自由。

 

弟弟的天赋的确有目共睹,新教父答应了,当然也只是口头答应了。

但是弟弟明显也很了解自己的哥哥,于是在完成那个作品的那一天,他黑了整个电力系统,屏蔽了重重的监视,在被人抓住前,爬上了七十二楼……然后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哥哥虽然惊讶于自己弟弟的决绝,却也起了疑心,既然是抱着必死的决心,那又何必要为雷王星献上自己的作品?难道是希望自己以这份功劳换取恋人的平安?

 年轻的教父把深沉的目光投向那位名为潘多拉的人形武器,直觉告诉他,他和弟弟的争斗远远没有结束。

但不管如何,名为潘多拉的秘密武器的确非常地犀利,雷王星依靠着这个武器很快从一流黑帮跻身于顶尖那一列,如今已经是如日中天。而这五年来,潘多拉对自己的指令也是言听计从,从未出过任何问题。

 

只是有一点,一个技术人员报告说,潘多拉在模拟阶段时曾经到达过的最大功率远高于如今的功率……当然,不排除实现误差的问题。

 

在潘多拉日复一日稳定的工作中,男人却从未放下戒心,他冷漠地压榨这机器人的价值,也冷静地观测着他每一天的行动,直到几天前,这个百依百顺的机器人终于露出了马脚。

 

那是一个夜晚,在执行命令的途中,一道不知来自何方的指令以匪夷所思的优先权强行中止了男人发出的命令,违抗指令的家伙们都被列入了攻击目标,于是潘多拉将枪口对准了同行的黑帮。

 

也就在这时,男人终于确定,自己的弟弟从来没有把潘多拉之盒真正的钥匙交给他,真正的钥匙握在另一个人的手上。

 

不过幸运的是,他对自己的弟弟足够了解,所以他不需要思考,就找到了那个人……

 

>>

 

“我的弟弟是真的很喜欢你,如果不是因为顾虑你,我毫不怀疑他有从我的监管下逃走的能力。”男人端起红茶抿了一口,“当然,如果没有你,不管他是不是一个千年难遇的AI天才,我会毫不犹豫地一枪直接了结他。”

安迷修握紧拳头,手背上青筋跳动,他尽可能冷静地开口:“先生,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找我聊这个故事,除了让我恨你之外,这根本毫无用处。而且你说我永远更高优先级的钥匙……恕我直言,雷狮从来没给过我什么钥匙。”

 

“的确,可是能跟我一起聊弟弟的人不多啦。”男人的眼里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怅然,他朝安迷修笑笑,“而且,虽然你不清楚,但是我却知道钥匙在哪里。”

 

“潘多拉,过来,把东西给他。”

 

安迷修听见机械的脚步声从背后响起,他猛地转头,看着那个随着男人的语音指令而行动的AI,心里五味陈杂。

大猫猫丝毫没有注意到安迷修复杂的目光,他将一个东西放在安迷修面前的茶几上,然后乖乖地立在男人身后站定。安迷修看清了那个东西,那是他的手机,那个用了七年濒临报废的老手机。

“正如你所见,我的确拥有潘多拉的控制权限……然而却不是最高级的。”男人笑得意味深长,“就在几个小时前,我命令潘多拉朝楼顶攀爬,然而爬到十七楼时,你通过这个手机,用你的语音中止了我的命令……我那时彻底确定了,你的语音加这个手机,就是比我的权限还要高级的钥匙!”

 

安迷修望着自己其貌不扬的手机,刚想反驳这只是个巧合,但是也就在这时,他突然记起了一件事。

星期日的时候,一个男人在酒吧喝得酩酊大醉,酒精麻痹了他的理智,也让他遗忘了一些事,于是他掏出了手机,拨通了一个不该拨通的电话。

 

“雷狮啊……”他对着嘟嘟的盲音嚷嚷道,“我喝醉了,你能不能来接我啊?”

于是在另一片黑暗的街区,一个名为潘多拉的机器人突然停止了步伐,他转过身,把枪口对准了曾经的伙伴。

 

仅仅是因为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电话那头有个人让他去接他,于是从来千依百顺的机器人,固执地违抗了命令,翻过了挡在面前的刀山火海,跋涉了十个街区,然后狼狈不堪衣衫褴褛地,来到了那个同样狼狈的人的面前。

这都是安迷修不知道的事。

……

安迷修想明白了这件事,面色陡然变得苍白起来,男人也察觉了这一点,他不紧不慢地开口。

 

“安迷修先生,我不想欺骗你,你今天的确没法活着离开这座大厦,但如果你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我承诺让你死的没有痛苦。”

 

也许这就是站在黑帮顶尖的男人,即使是夺人性命也能说出施舍的味道。

“我希望你能通过这个手机对潘多拉发出命令,把你的权限转让给我。”

 

安迷修愣了愣,觉得男人断然不会犯这样愚蠢的错误:“你难道不怕我直接命令他杀了你吗?”

男人依然笑着:“你当然可以试着这么做,但我必须提示你,我带着传感器,如果我的心跳停止,这个机器人会进入自爆程序,把这一层楼炸平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安迷修瞪了瞪眼睛。

“而且,据我对你们的了解,AI对于他的设计者而言就如同他的生命……我弟弟把命交在了你的手里,你愿意让他死无全尸?”

 

这句话戳到了安迷修的痛处,自爆程序一旦开启就意味着这个机器人将会被彻底毁灭,再也没有被修好的可能……安迷修内心天人交战,脸色变得更加苍白,他望了望自己的大猫猫,后者毫无情绪地回望着他。

 

他突然就好想再听一声“喵咕~”,可是大猫猫却只是沉默地望着他。

 

是的,那是雷狮的作品,是雷狮生命的延续,是比他安迷修自己的破命宝贵一万倍的东西,只要他一直在,雷狮就会一直以另外的方式活下去。

 

安迷修下定了决心,他的脸上涌起了一直强压的疲惫,手指颤抖地拿起桌上的手机,拨通了那个号码。

 

“你说的没错,对于AI设计者而言,他的AI就是他的命,而雷狮的确把命交到了我的手里……”

 

雷王星的教父脸上露出胜券在握的笑意,然而很快,他的面色变了。

 

因为握着手机的男人的眼里突然燃起了火光,他的声音陡然拔高,落在教父耳中无比尖锐。

 

“既然他把命给了我,那就是让我自行予夺的意思,我要他死要他活,你一个外人瞎操什么心!”安迷修眼里仿佛有星辰爆炸,他声音高亢,“大猫猫,杀了他!”

 

>>

 

然而枪声并没有响起,大猫猫依然立在原地置若罔闻,安迷修迷茫地看向自己的手机,也就在这时,坐在沙发对面的男人的笑声突然响起。

 

“哈哈哈啊哈哈哈哈哈!”男人痛快的笑声落在这个房间,带着说不出寒意。安迷修听得脊背上起了一层又一层的小疙瘩,也就在这时,他发现自己的手机外壳有些痕迹,似乎是被人做了手脚。

 

原来雷王星的教父从一开始,就没有给他选择的机会。

 

输了,安迷修面色苍白地望向对面狂笑不止的男人,彻底输了。

 

“我说过我很了解我的弟弟,自然,我也很了解他到底喜欢怎样的家伙。”

“的确,你的指令比我高级,但是那又如何,杀掉第一,第二就会变成第一,只要杀掉你,那我的指令自然会上升为最高级。”

“我真喜欢你现在的表情,看着你的表情,我觉得我是把耳光扇在了我那绝顶聪明的弟弟手上。”

男人的笑声停止,他看着安迷修,笑意未褪,眼里泛起了寒意。

 

“不过接下来会会发生的那件事,我觉得可能更有意思。”男人转头望向身后的机器人,语气变得飘忽,“如果我那亲爱的弟弟知道,自己最完美的作品即将杀死自己的恋人,他会不会后悔自己被生了下来呢?”

 

安迷修立刻意识到他想干什么:“你不能!”

 

然而男人轻飘飘的命令砸在了他的耳畔,那么冰冷,像个嘲讽。

“潘多拉,杀了他。”

 

>>

 

一切都结束了。安迷修看着那个向自己慢慢走来的机器人,内心所有的情绪都已经变成了冰冷的灰。

 

他低下头,轻声开口:“虽然我们相处时间不长,我也对你算不得好,但是不得不说,当我知道你是那个人的作品时,我真的非常高兴。”

 

“高兴得就像是那个人回来了一样。”

 

“虽然你没有情绪没有温度还是一块废物点心,连卖萌都毫无专业性,但我……但我……”安迷修抬起头,机器人已经来到了他的面前,他的指尖旋转,露出藏在下面黑漆漆的枪口。

 

“但我真的很高兴跟你在一起!”AI博士露出了一个有点悲伤的笑容,他最后看了一眼那毫无情感的机器人,然后闭上眼睛,然而,一滴眼泪还是从他眼角滑落。

 

他心想,雷狮啊,雷狮,你就是个混蛋,不仅你骗我眼泪,连你的机器人也骗我眼泪……

不过反正要死了,那脆弱一点也没关系吧……

不出意外的话,零点几秒后,一点火花就会从机器人的指尖射入AI博士的眉心,而那场延续了二十多年的兄弟间的战争也会在这一刻彻底分出胜负。

 

然而安迷修等了一秒,两秒,三秒后,枪声都没响起。

 

他睁开一条缝,却发现大猫猫那本来是枪口的手指重新变回了指尖,而指尖上,有一滴水。

 

确切的说,是一滴眼泪。

 

“你到底在磨蹭什么!”男人不耐烦的说,“快点杀了……”然而他的声音戛然而止。

 

因为一个毫无情绪的机械音在房间里响起。

 

“开始验证。”

“已获得执行最高指令权限.”

“程序自动执行。”

“强调,除权限拥有者外,方圆百米皆为清除对象。”

“强调,最高优先级程序执行结束,执行自爆程序。”

“强调完成,最高功率启动,开始执行。”

 

>>

 

雷王星的教父倒在地上,血从衣衫里浸出。

他以为自己足够了解自己的弟弟,但事实上当一个人以为自己“足够”时,往往的,他总是还欠火候。否则他应该明白,即使雷狮会把真正的钥匙交给别人,但是潘多拉之盒里到底装的什么东西,还是要由他来定夺。

 

所以他倒下了,睁着惊愕的双眼,死不瞑目。

 

但这只是屠杀的开始,安迷修坐在椅子上,听着外面不断传来枪声,惨叫声,哀嚎声,静若处子呆若木鸡的人变成了他。

 

但其实他现在前所未有的冷静,程序是AI设计者亲手设计的剧本,而他只负责让这一出舞台剧上映,接下来只需要安静地看着,什么也不做,就好了。

 

虽然这也是是最后的一场,关于雷狮的戏了。


过了不知道多久,外面没有了动静,只有越来越浓厚的血腥味从房门涌来。

 

也就在这时,安迷修听见了那个机械的脚步声。那是他的大猫猫,他披着一身厚重的血色,一步一步走向他……然后经过他,走到了窗帘的位置。

 

然后他拉开窗帘,外面已经是夜晚,夜色和灯火的光一起涌了进来,落地玻璃窗外面是一片如群蚁般的建筑物。他伸出指尖,微微颤动,挡在他面前的玻璃因为共振破碎成雪,然后风就吹了进来,自由的风声啊。

 

三年前那个夜晚,那个少年站在这里时,望着渺小而遥远的繁华夜景,想的是什么呢?

 

安迷修突然就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他想说不要,可是他什么也没有说,因为说什么也没用。

 

不要,他想冲上去抱住大猫猫,不要再在我的面前死一回。

 

但是他什么也没有做,因为做什么都没用。

 

也就在这时,大猫猫回头了,那双紫色的眼眸客观冷漠地倒映着那个憔悴悲伤的男人。

 

然后他轻轻开口了,明明依然是毫无情绪的机械音,声音落在安迷修耳畔,却跟多年前那个电话,男人最后的那句话重叠在了一起。

 

于是安迷修终于听清楚了他说了什么。

 

大猫猫说,安迷修,喵咕。

雷狮说,安迷修,不要哭。

喵咕,喵咕,不要哭。

 

男人睁大眼睛,他再也按捺不住,冲向了窗边,想要去拉住那个机器人的衣角。

 

然而AI却遵循着程序,从窗口一跃而下。

 

他轻盈地一跃,张开双手拥抱天空,像一只猫,也像一只鸟。

 

尾声

这个故事有一个圆满的结尾。

 

“今天为大家播报一条新闻,今日晚七点,凌云大厦发生爆炸事故,系黑帮雷王星内乱导致,警方已经涉入控制,逮捕残党,并顺利救出一被绑架的留学生……”

很久以后,凌云大厦周边的人还能想起那场惊天动地的爆炸。

那场爆炸并没有死人,因为它发生在半空中,大概在十七楼高的位置。人们抬起头时便看到了那如烟花般绚丽的火光。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场爆炸,让警方有了顺理成章介入的机会,本着趁你病要你命的原则,一举将这个历史悠久的帮派拿了下来。

关于这场古怪的爆炸,报纸上并没有登详细原因,但是不少目击群众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明明是看到一个人从上面跳了下来……但不知为何,那人到了半空那就变成了一团焰火……

 

不过在爆炸的消息随着时间也会被人遗忘,只有当事人,也许会记得久一些。

也仅仅是记得久一些罢了。

配合警方调查完毕后,安迷修买了第二天回国的机票,在临走前那一天,他回到自己那间小小的房子。

 

房子里半个月没有住人,已经没有了多少人气。安迷修在沙发上做了一会儿,然后走到电视旁,从下面的抽屉那里拿出了一盘光蝶。

 

那一盘他和雷狮没有来得及看得肥皂剧大结局。

 

大结局真的很俗套,男女主角依然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情发生口角,最后,女主被男主气得哇哇大哭,而一直强硬的男主却露出了为难的神情。

最后他无奈地把手放在女主的肩膀上,用演技浮夸的语气背着台词。

 

“好好好,我答应你我答应你,但你也要答应我,你不要再哭了。”

“一看见你哭,我就很难过,难过得都要发疯了……”

 

……

你不要哭,你只要一哭,我就很难过,难过得都要发疯了。


安迷修看着那对在屏幕里相拥的男女主,默默地关掉电视。

他给自己倒了被热水,一边喝,一边想,这难道就是你最后发疯的理由?

没有人回答他,热水很烫,烫得他的眼泪不停地往外冒。

 

第二天,他来到了机场,在登机前,他接到了一个电话。

“啊,安哥啊,你是不是今天要回国了!”那是他的同僚,“我忙着写论文没时间来送你,以后我一定去C国找你!”

 

“哈哈哈那好,一言为定!”

 

“安哥,你今天那边的声音杂音好像没了,你是去修了手机吗?”

 

“没有……”安迷修顿了顿,又笑了起来,“我换新手机了!”

“你换手机了?”同僚很惊讶,很快又笑了起来,“不过也对,早该换了,你都用了七年了。”

 

“是啊。”安迷修抬头,看着天空中缓缓划过的飞机,“居然已经七年了啊。”

 

七年前,他一无所有地来到了这个城市。七年后,他即将离开,却什么都没有带走,就仿佛他从未来过这里。

 

但是真的什么都没带走吗?

 

“安哥,不过我劝你换个接通铃声吧……”同僚最后弱弱地补充了一句,“太魔性了,那不停地喵喵喵咕咕咕的简直魔音贯耳……”

 

“不是喵喵喵咕咕咕,是喵咕。”安迷修轻轻笑了起来,“可我觉得很好听啊。”

 

END

后记

这个故事是我近期最喜欢的剧本了,落笔时想写一个雷总一开头就凉但是却无处不在的故事(笑)。脑洞寒假就形成了,可一直没有找到切入点,直到最近,终于才把门给叩开。

本来憋了一大肚子话想给读者朋友们唠叨,但是我还是让你们自己理解的好。

想来想去就一句话,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希望你们也能喜欢。

喵咕 ~

ps.评论区能让我感受一下你们的热情吗(嚎叫.jpg)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203)
热度(22835)
  1. 共6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凛冬季节 | Powered by LOFTER